建制派考慮響鐘五分鐘返議事廳抗「拉布」 泛民倡限制立會主席「剪布」
建制派考慮響鐘五分鐘返議事廳抗「拉布」 泛民倡限制立會主席「剪布」

立法會星期三辯論預算案修正案,但因梁國雄等議員執意「拉布」、不停點人數,開會四個多小時後因人數不足流會。據報道,建制派會考慮要求議員在鐘聲響起五分鐘內回到會議廳,但泛民議員則研究限制主席「剪布」。


民建聯葉國謙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建制派會前已有共識,各黨最少一半議員在會議廳或大樓內,當時在大樓內有足夠議員,但最終仍然流會,稍後會檢討,考慮要求議員在鐘聲響起五分鐘內回到會議廳,避免再流會。葉國謙又表示,事件對原本威信已不高的立法會議員,帶來負面影響,他說會接受市民批評,因議員的確有責任開會。

泛民倡限制立法會主席「剪布」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就表示,正研究提出修改議事規則,若有三分之一議員支持「拉布」,反對立法會主席「剪布」,主席便不能「剪布」。 李卓人表示,現時根據議事規則,主席有無限權力剪布,認為應限制主席「剪布權」,又說如果守著拉布權,可以用於抗衡「惡法」。

不過,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譚耀宗則反對有關建議,重申委員會傾向認同如有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剪布」,立法會主席便可順應要求行動,又批評李卓人的建議等同將「剪布權」放在泛民身上,擔心此舉既不能化解激進派議員的拉布行為。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