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學者提「提委會民主漸進方案」 提委會人數增至最多2400人
13名學者提「提委會民主漸進方案」 提委會人數增至最多2400人

政改首階段諮詢進入倒數階段,13名頂級學者,包括前港大副校長王于漸、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宋恩榮、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雷鼎鳴、香港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主任何濼生等,提出「提委會民主漸進方案」。

方案建議,提名委員會參照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人數由1200人增至最多的2400人,其中新增的1200人開放予一般登記選民競逐,先要獲界別三百分之一人數支持,再從現有登記選民取得至少2500票,即要「過兩關」才能成為提委。

至於特首參選人的提名程序,建議要獲得十分之一提委會提名「入閘」,再獲五分一提委會成員投票支持「出閘」,才可確認為特首候選人,估計合共產生2至4名候選人。

王于漸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一個好的政治制度不是一步達成,「漸進方案」是提委會民主發展的一步,並非要急速進入民主。他又解釋,方案的重點就是任何合資格的選民都可以直接投票選出提委會委員,而任何合資格選民獲得一定票數後,可以成為提委會委員。

聯署人之一、中大經濟學系教授宋恩榮則表示,假如最終提委會新增800人,即合共2000名成員,他估計有一半新增席位由泛民奪得,這樣在他們的方案下,相信泛民參選人有足夠票數,成為正式候選人。

原圖來源: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