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海難報告不公開涉失當官員身份免影響刑事調查
張炳良:海難報告不公開涉失當官員身份免影響刑事調查

政府公開「南丫海難」內部調查報告的摘要,指出海事處有17人涉嫌在事件中行為不當,但報告沒有公開官員身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刑事檢控專員親自看過政府對南丫海難內部調查報告,給予法律意見,決定不公開失當海事處人員身份。張炳良續解釋,不公開有關內容,是要避免影響刑事調查工作。

充分理解死者家屬處境

張炳良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南丫海難死者家屬的處境,他充分感受,亦理解他們對政府內部調查報告不全面公開的失望,但作為局長,他要以調查的目標為考慮,如果調查小組發現表面證據顯示有海事處人員要負責,局方會轉介警方作刑事調查,公開報告要考慮影響刑事程序。

張炳良又透露,在內部調查中,當局曾兩次因懷疑涉及刑事問題,轉介警方跟進,但他不願露涉及多少名海事處人員,當局四月初已將調查報告交予公務員事務局,將會對涉事人員展開紀律研訊。

至於紀律處分程序能否在年底,時任海事處處長廖漢波正式退休前完成,張炳良說,政府明白家屬的關注,會盡快完成程序,一般而言,要等完成刑事調查後,當局才會對涉事人員作內部調查,因為刑事調查結果或會影響內部紀律處分的嚴重程度。

對於家屬希望在保密協議下,了解更多內部調查報告的內容,或在完成刑事調查後會否全面公開報告,張炳良說,會向律政司了解,而部分家屬已與律政司接觸,提出民事索償要求。

家屬盼以閉門方式看報告

海難死者家屬古太表示,一直希望還39名死者一個公道,但政府的報告只公開幾十頁,好多內容沒有新意。她質疑政府做法不負責任,亦未有尊重死者家屬的意見。不過,古太指出,過去多個月與張炳良相處及開會,認為張炳良對海難事件有歉意及認真聆聽家屬訴求,但報告就令她覺得張炳良沒有將家屬的最大權益放在心內。她不排除張炳良可能受到制肘,或考慮到律政司的意見,才選擇不公開失當官員名單。

協助南丫海難死者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明日會與張炳良見面,屆時他會提出,要求讓家屬及議員以閉門的方式看報告,希望爭取在不違反當局擔心公開報告影響刑事調查的原則下,做到平衡,讓家屬盡早了解報告。涂謹申認為,政府不公開報告的理由是不充分,之前由高等法院法官倫明高率領的調查委員會公布的報告,亦只是沒有公開有關船長責任的部分,而當時船長已被控告,真正進入司法程序,但目前公職人員的責任只在調查階段,質疑若用同一把尺調查事件,政府就應該盡量公開報告。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