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信報告全面、積極、徹底 張炳良自問「於心無愧」
堅信報告全面、積極、徹底 張炳良自問「於心無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南丫海難事故調查報告」記者會上重申,理解各界希望全部公開南丫海難內容,惟局方諮詢過律政司意見後,認為披露整份報告有嚴重風險,可能影響刑事調查、混淆證人記憶和供詞,甚至影響將來的陪審團的判斷,造成不公平審訊。

張炳良又稱,曾經考慮掩蓋報告部分內容再公開,但會令報告沒有條理及失去連貫性,最終認為不可行。

對於與家屬會面時,家屬不滿未能全部公開調查報告內容,張炳良解釋,現階段全部公開報告內容,對刑事調查及檢控程序不利,隨時令調查功敗垂成。他強調,律政司、警方及公務員事務局已有整份報告內容,政府定會切實跟進。

調查報告目的,是確定是否有海事處人員處理南丫四號時有失職或塞責,小組亦不能確定任何民事或刑事責任,小組過往進行內部調查時,曾發現情況的刑事成份,已先後兩次轉介警方處理。不過,家屬可按照法律意見提出民事程序,律政司並已收到部份家屬提出的索償文件,但暫時他答覆不到,將來當完成刑事調查後,會否公佈整份報告。

張炳良:我於心無愧

張炳良又提到,自己當初要求內部調查小組進行調查時,要求報告一定要全面、積極和徹底,調查不需有顧忌,故他對於調查報告可說是於心無愧。當然,作為局長,他本人極不願見到海難發生,直到今天,他本人對南丫海難仍然感到十分難過,而他可以做的,就是調查事件真相,調查過程中不加政治干預。

另外,張炳良又承認,南丫海難內部調查報告中,四名被指行為不當的海事處退休人員,政府確實不能對他們進行紀律程序,但未必等如沒有刑事責任。

原圖:NOW新聞截圖

 

原圖:NOW新聞截圖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