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包圖案被搶先註冊
平安包圖案被搶先註冊

已經使用十年,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所設計的「平安」圖案字樣,在上月被一間公司向知識產權署商標註冊處申請商標註冊,註冊如成事,意味康文署及普羅市民使用該「平安」圖案字樣的產品及食品,將面臨被控侵權。相信該註冊是首次有政府設計被搶先註冊,長洲居民、商戶均強烈反對「平安」圖案字樣被搶先註冊,促請請康文署保護產權,避免「平安」字樣淪為牟利工具,使太平清醮非物質文化遺產淪為商品。


長洲太平清醮嘉年華於2005年首辦,當時康文署特意找來專人設計一個專用圖樣,以圓圈代表平安包,內裡印有「平安」二字,採用粉紅色字體,與印於平安包上的字色相同,由於沒有註冊,長洲太平清醮不少街坊活動、餅店,以至商品都採用此設計。但是,一間名為「一百度有限公司」上月28日向商標註冊處申請「平安」二字商標註冊,商標圖像與康文署官式「平安」圖案字一式一樣。

該公司向商標註冊處填報的資料,商品或服務說明為28及30類別,即遊戲器具和玩具及食物產品,似乎欲以「平安」圖案字做商標品牌。有長洲居民表示有關申請影響深遠,一旦成事,所有以康文署「平安」圖案字樣生產的紀念品及食品,均會被指侵權,不但影響商戶,日後康文署及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舉辦活動採用該「平安」圖案字樣,亦可能受到牽引和掣肘。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明指出,已知悉有公司欲將「平安」圖案字樣註冊,他一定會反對,待忙完下月舉行的長洲太平清醮便會處理註冊事件。

原圖:mypaper.pchome.com.tw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