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繼續大力投放 提升本港基建
曾俊華:繼續大力投放 提升本港基建

香港上星期日晚上在1小時內先後發出黃色、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廣泛地區於3至4小時內錄得超過100毫米的雨量。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暴雨下市民的生活和社會的經濟活動,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回復正常,有賴本港一流的基礎建設,政府將繼續大力投放資源提升基建。

曾俊華在今日最新發表的網誌《磚頭背後》寫道,上周日黑雨期間,有商場出現「水舞間」,「簡直有4D的感受,好像淹沒大地的洪水將至」。期間渠務署收到29處水浸的報告,主因是垃 圾或樹葉堵塞渠道入口,經清理後積水於短時間內已退卻。

他承諾,政府將繼續大力投放資源提升基建,希望在「磚頭」的背後,看見市民生活得到改善。他說,回想十多年前,暴雨往往造成廣泛地區水浸,例如旺角、深水埗、上環及北區等,嚴重影響市民的生活,更令社會受到經濟損失。今天的情況能大大改善,實在是渠務署過去多年在提升防洪基建方面努力的成果。

曾俊華指出,自1989年以來投入240億元,渠務署完成80項主要防洪工程,水浸黑點由超過130個,減至只餘下11個。他又讚揚,渠務署在提升防洪基建時,除了以傳統方法改善河道、疏導和排走雨水外,近年更以具創意的方式治理水浸威脅,包括雨水排放隧道及蓄洪池,減低水浸威脅。

什麼是雨水排放隧道?曾俊華舉例,渠務署在港島西部、荔枝角及荃灣一帶,完成的三條雨水排放隧道,總長度接近20公里,最大直徑達7米多,足以讓雙層巴士通過。其中荃灣雨水排放隧道的排洪量最高,可達每秒223立方米,即只需要11秒便可注滿一個標準游泳池。去年暑假逾百人的荷里活電影製作團隊,專程到荃灣雨水排放隧道為一齣新片作實地取景拍攝。

曾俊華又提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0多個經濟體當中,香港連續4年在基礎建設方面排名第一。

原圖:網絡

財政司司長網誌連結:http://www.fso.gov.hk/chi/blog/blog060414.ht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