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指重建舊公屋要先審視遷置資源
張炳良指重建舊公屋要先審視遷置資源

重建舊式大型公共屋邨,一向被視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方法之一,特首梁振英亦從善如流,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重建香港仔華富邨。由於公屋輪候冊人數仍然繼續上升,市民對公營房屋的需要依舊殷切,多名立法會議員遂在昨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催促政府加快重建舊邨的步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應稱,是否啟動重建,還需檢視周邊是否有可用作遷置的資源。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在會上表示,政府公布22條具重建潛力屋邨,當中三條周邊已具遷置資源,包括觀塘和樂邨附近是牛頭角下邨公屋地盤,批評政府遲遲不啟動重建是不負責任。會上亦有議員敦促當局,盡快交代重建華富邨時間表。
 
張炳良解釋,現時情況不容許同時重建多條舊屋邨,政府會優先考慮是否有遷置資源。而當局正就華富邨附近土地進行技術研究,現階段未有具體的重建時間。
 
房委會儲備或用盡 議員要求別再出售資產
 
早前有消息指,房委會儲備未來有機會耗盡,或會需要政府注資「救命」,有立法會議員在昨日的會上就此表示關注,擔心房委會欠財力興建新單位,要求即使出現上述情況,房委會亦不要再次出售資產。
 
張炳良表示,現時每個公屋單位成本平均約70萬元,惟因建築成本上升,部分區域單位可能過上百萬。以往房委會興建一間居屋的盈利,已抵得上兩間公屋的成本,惟現時已經行不通,最多只能「一比一」。他又透露,房委會未來一年會跟政府商討財務安排,房委會現時的儲備仍可應付未來數年需要,不會隨便出售資產。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