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學者提公民推薦方案 稱方案符合《基本法》
18學者提公民推薦方案 稱方案符合《基本法》

18名香港大專界學者聯合提出政改方案,建議加入「公民推薦」元素,而候選人最終仍需由提名委員會提出。聯署學者包括前立法會主席的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講師名譽教授黃宏發、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等。

建議方案內容包括,合資格人士獲得2%登記選民,即約7萬人聯署推薦,即可取得特首參選人資格,再由提委會委員考慮是否正式提名有關參選人為候選人。第二是提委會正式提名階段,維持原有的八分一門檻,參選人只會要取得八分一提委會委員支持,就可成為候選人。第三是提委會可參照目前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組成方法,但建議將第一、二、三界別的公司票,轉為個人票。第四是特首普選階段,要確保特首當選人獲過半數人支持,建議採用「兩輪投票制」。

有份聯署的城市大學公共政策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近日出現電台節目後說,相信方案符合《基本法》,亦包含公民參與的元素,若不能得到中央認可,未來特區政府的管治會更加困難。張楚勇表示,稍後會向不同政黨、政府官員宣傳他們的方案,推動對話溝通。

張達明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則表示,有關方案尊重提委會的提名權,而「公民推薦」的名單亦非硬性要提名委員會委員接受。他又稱,有關方案已屬「相當溫和」,並對中央是否接受感到樂觀。

不過,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昨日與傳媒茶聚時就指出,所謂「公民推薦」將對提委會構成壓力,將變相削弱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

袁國強:需視乎有否削弱提委會

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早出席活動後就表示,現階段政改正進行諮詢,不會就個別方案作具體評論。袁國強又說,經常留意不同人士,包括學者提出的方案,會一如以往,由政治、法律以及運作等角度去考慮,而社會就政改提出很多建議,是正面的發展,他正安排與不同學者見面。至於公民推薦是否符合《基本法》,袁國強就說,要視乎是否做到均衡參與,以及會否削弱提委會的原則去檢視。

原圖來源:yahoo.news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