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加稅未必可增加政府收入 承諾政府不會限制開支增長
曾俊華:加稅未必可增加政府收入 承諾政府不會限制開支增長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出席一個午餐會時,被問到會否考慮開徵銷售稅,以增加政府收入。曾俊華回應稱,的確值得在社會上進一步討論銷售稅的問題,但本港稅基狹窄,在現時的政治環境下,要推新稅種並不容易,亦要留意加稅不一定增加政府收入,要小心「因加得減」的可能。他特別提到,政府近年廢除遺產及萄葡酒稅,惟相關收入反而因此增加,而日本剛上調銷售稅,值得留意未來數月,加稅對政府收入及經濟的影響。


曾俊華又說,本港近三分之二的利得稅,來自僅八百家的企業,近八成的薪俸稅收,來自二十萬名的納稅人,如何吸引他們繼續留港工作及交稅,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

他又提到,早前公布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已經全面評估本港狀況,若本港的公共開支增幅長期高於收入,終會出現結構性財赤始,且評估還未計及未拍板的計劃,如免費學前教育及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等開支。臚列這些數據,是希望社會聚焦討論如何避免出現結構性財赤,因這需要多管齊下,透過控開支、增收入及擴經濟容量才有望達成,不能單靠政府,亦須社會支持。

對於社會上社會有意見認為,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推算本港未來經濟情況時,高估了開支,低估了收入,曾俊華為小組護航,指小組的報告已直接或間接將各項動態因素反映在推算中,包括人口老化、本港經濟發展漸趨成熟等,相比其他成熟經濟體,小組的預測已算樂觀。

另外,包括前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在內的財金專家不約而同指出,政府已推出大量民生措施,各項大型基建設施亦會相繼落成,這些方面的開支增長未來會放緩,他解釋,政府過去做了不少民生及基建工作,證明政府並無刻意低估收入,限制開支增長。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