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雙辣招」奏效 「港人港地」有需要可隨時再推
梁振英:「雙辣招」奏效 「港人港地」有需要可隨時再推

對於有報道指,特區政府已經靜悄悄擱置「港人港地」政策,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回應稱,「港人港地」政策推出時早已經闡明,是在樓市「過熱」時才會使用,而自從政府推出「雙辣招」後,樓市已非「過熱」、海外買家需求已跌至非常低的數量。

梁振英強調,「港人港地」政策被市場接受而且可行,日後有需要,可以在短時間內再次啟動,政府會繼續留意樓市發展及透過多種措施,為有需要的市民解決住屋問題,政府仍然以香港本地居民住屋需要為優先。

《港人講地》翻查資料,證實梁振英政綱中有關「港人港地」的部份,的確早就表明,是在住宅市場過熱的情況下,才會推出有關措施,有關全文為:「研究推出『港人港地』政策,如住宅市場過熱,選擇符合中產階層住屋需要的政府土地,在賣地條款中規定在建成後的住宅單位,只可出售予香港居民(包括永久及非永久居民),以協助入息高於居屋上限的香港居民置業安居。」

此外,發展局發言人接受傳媒查詢時亦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政府通過俗稱「雙辣招」的買家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以稅收的方式壓抑外來投資和炒賣的需求。自從推出有關措施後,非港人購買物業的比例已有所下降,因此推行「港人港地」措施的逼切性較低。港府會緊密留意市場的情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