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龍籲年輕人:勿拒外來競爭 勿抱狹隘族群觀念
黃仁龍籲年輕人:勿拒外來競爭 勿抱狹隘族群觀念

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昨日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社會和法律界的貢獻。他在儀式上以英文致辭,指聽到社會上的聲音,說香港的年輕人害怕競爭,尤其是外來的競爭對手。黃仁龍認為,該些年輕人擁抱保護主義,躲在「本土文化」、「香港人身分」種種說法的背後,這些概念固然有其重要意義,但卻被用作擋箭牌,作為他們拒絕競爭的藉口。他感嘆部分年輕人「放棄全球化的廣闊思維,流於狹隘的族群觀念。」
 
黃仁龍說:「一切歧視偏見,由此而生,尤其是對種族、文化差異的偏見,像野草般蔓延。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這種種的差異,誘發種種的不耐煩、彼此埋怨、排他,甚至衝突。」
 
「包容才有真正的自由」
 
黃仁龍指出,包容才有真正的自由,對非核心的事情社會應有包容,互相尊重。不論種族、文化,來自甚麼地方,或不同人不同的想法,語言的差異,行為取向的不同,都應彼此尊重。
 
黃仁龍期望大家能慷慨施予,多為別人、多為社會大眾付出,「如人人能夠慷慨施予,雖則面對種種的轉變與困惑,香港仍將是一片充滿希望的地土。」
 
金錢帶來腐敗 呼籲市民警惕
 
在呼籲年輕人勿拒絕外來競爭的同時,黃仁龍同樣注意到內地與香港在社會和經濟方面急速融合下,一些金錢的引誘也隨之而來。他表示,過去7年在律政司監督檢控,及後重回私人執業,可作證「金錢帶來腐敗,大量金錢帶來嚴重腐敗」,故大家更要加倍警惕。
 
黃仁龍在致辭中又談及前明報總編輯、港大校友劉進圖遇襲受傷事件。他嚴正表示:「當暴力可以凌駕法律所保障的權利,整個公民社會也受到打擊,我們必須團結一致,譴責這些行為。社會一定要強烈回應,堅守法治,不能讓罪犯逍遙法外。」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