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星測得疑似失蹤客機殘骸
中國衛星測得疑似失蹤客機殘骸

馬航客機失蹤第六天,仍杳無音訊。中國「高分一號」衛星於客機懷疑失蹤海域,觀測到三件大型疑似漂浮物,最大一件有24米乘22米,地點在越南南部與馬來西亞以東之間的海面。有前任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官員認為,很可能是飛機殘骸。當局已將有關座標,提供給前線搜索人員。

不過,中國民航局長李家祥強調,暫未確定漂浮物與失蹤客機有關。他又說,中國衛星在馬航客機可能失蹤海域拍得的照片,發現有金屬碎片,但未能確定是否飛機殘骸。他指,昨日同馬來西亞特使會面,提出四點要求,包括加大搜索力度及範圍,待別是可能失聯區域,要放寬信息發布,中國民航局已派出專家,到馬來西亞提供專業性技術支援。李家祥並呼籲馬航做好家屬的安撫工作。李家祥認為,馬來西亞方面反應積極,而現時沒有証據顯示馬來亞軍方隱瞞信息。

李家祥續指,過往十年曾有10架較大型飛機在海域失聯,其中3架是民航機,至今未有下落,他一方面希望尋回馬航客機,但亦認為要有不能尋回的心理準備。

目前有十多個國家參與搜救行動,合共派出超過80架飛機及船隻,搜索範圍已擴大至印度對開的安達曼海。有南海鑽油台的工作人員稱,事發當日見到鑽油台以外50至70公里外的上空,有客機在高空著火燃燒。越南搜索人員去到男子所指的位置,暫無發現。另據新加坡媒體報道,大馬警方昨晚搜查一名機師住所,警方未有交代原因。

李克強:只要有一絲希望 絕不放棄搜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晨會見中外記者時回應馬航事件,他表示,馬航的飛機上有230多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國同胞,他們的親人心急如焚,其生命安危亦牽掛著中國政府和億萬中國人民的心,「我們急切盼望消息,哪怕一丁點兒好消息」。中國已啟動全面應急和搜救行動,除多艘搜救船隻,亦動用十顆衛星進行信息技術支持。李克強表示,昨天曾與搜救船船長通話,要求對方盡力。他形容,這是一場國際大搜救,要求有關方面加強協調,盡力找到馬航班機,妥善處理。他強調,只要有一絲希望,絕不放棄搜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