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諮會建議粉嶺別墅列一級歷史建築
古諮會建議粉嶺別墅列一級歷史建築

達80年歷史的行政長官粉嶺別墅,昨日獲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包圍別墅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會所則被建議列為「二級歷史建築」,有關公眾諮詢稍後會進行。對於政府會否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進行研究和諮詢,主席林筱魯期望發展可尊重歷史建築的價值。 


位於上水古洞的行政長官粉嶺別墅前身為港督粉嶺別墅,戰後香港對教育需求殷切,1946年當時港督楊慕琦一度借出別墅作為香港官立鄉村師範專科學校的臨時校舍。特首梁振英去年11月曾接待當年師生重臨舊地。別墅主體樓為兩層高的平房,設有泳池、網球場、燒烤場及直升機坪等,主要用作招呼外賓和舉行宴會。

古諮會昨日審議行政長官粉嶺別墅的歷史評級,有委員認為若只保留主體樓,四周有其他發展,將會破壞整個氣氛,亦有委員更提出將別墅列為「法定古蹟」作保育。最後古諮會通過建議將別墅主體樓,連同花園、守衛室等一併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稍後會進行公眾諮詢。

對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去年曾在網誌上提及探討新界東北包括嶺高爾夫球場和行政長官粉嶺別墅的發展潛力,古諮會主席林筱魯表示現有制度和法制下,二級或其他評級歷史建築在均無辦法阻止被清拆,但惟希望任何發展計劃都能夠尊重歷史建築的價值。

原圖:NOW新聞截圖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