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究收回港鐵上蓋項目發展權
政府研究收回港鐵上蓋項目發展權

社會對港鐵上蓋項目多次「流標」有不同意見,事實上「流標」的確影響私營房屋供應量,有意見甚至要求政府「收回」港鐵的鐵路站上蓋發展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表示,港鐵與政府就鐵路站上蓋物業的發展有分歧,港鐵曾反映在補地價方面遇到困難,使項目無法推出,政府正研究不同方案,亦在做準備工夫,會考慮收回未來港鐵上蓋項目的發展權。


陳茂波指出,過去兩年港鐵日出康城站並無項目推出,希望港鐵更加努力,政府和港鐵則會保持磋商,有秩序地推出由港鐵主導的發展項目,這亦是雙方共同的願望。陳茂波續指,政府將上蓋項目撥予港鐵公司發展政策目的,是要補貼鐵路項目的發展收益,讓項目可以如期落成,港鐵雖然是上市公司,仍需要負上一定的社會責任。

對於兩度流標的輕鐵天榮站項目是否用作居屋發展,陳茂波回應政府仍在積極研究中,但強調天榮站項目的位置和技術要求有其獨特性,不能作為普遍例子說明港鐵面對的困難。

此外,陳茂波在其網誌中回應,政府預計今年度僅能供應18000個單位,較原來估計的25800個相差三成的批評,他解釋政府自2011-12年度起的目標,是每年平均提供可興建20000個單位的土地,而未來十年私人住宅建屋目標則為每年18800個,強調政府會按土地來源情況調整每季賣地數量。

原圖:ps.hk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