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狠批重新調查「河野談話」無意義
村山富市狠批重新調查「河野談話」無意義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指自己約20年前發表、承認日本在二次大戰時責任的「村山談話」不容否定,又批評現屆政府打算重新調查「河野談話」中承認日本強徵慰安婦的證據,並無意義。


時任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在1993年發表的「河野談話」,就日本在二戰期間強徵慰安婦道歉,談話引用的包括當年慰安婦的證詞及調查當年軍方的資料。但是,早前日本政府和日本維新會,有意重新調查「河野談話」中所引用的證據,再考慮是否修改談話內容。前首相村山富市指沒有相關事實而作調查並沒意義,而且「河野談話」並不是一篇毫無根據的「作文」,歷代首相都繼承談話內容,不明白為何要重新調查,批評做法只會引起國際社會反對。

至於村山自己在1995年發表承認日本殖民統治和侵略的「村山談話」,他認為歷代首相同樣繼承談話內容,被視為國際公約,亦是日本國家宗旨,無法否定。提到釣魚台主權爭議,村山富市認為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實現「日中共有」,共同擁有釣魚台,指大國沒必要為一個沒人住的島嶼而爭鬥。

在內地,全國人大常委剛在星期四通過每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而12月3日則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南京大屠殺以及日本侵華期間的死難者。人大常委認為要牢記歷史,以史為鑒,避免悲劇重演,又敦促日本領導人切實正視和認真反省歷史,糾正錯誤。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