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擬重建二千夾心階層公屋
房協擬重建二千夾心階層公屋

面臨置業難題的夾心階層有好消息!有傳媒引述房屋協會(房協)主席鄔滿海表示,房協擬重建中產公屋,未來有望提供約二千個單位。鄔滿海表示,擬以綜合發展模式重建旗下屋邨,重建後的新邨包括租金低廉的甲類屋邨,同時,會復建停建近廿年、專為中產而設、租金較高的乙類屋邨。正在重建的筲箕灣明華大廈便是其中一個項目,鄔滿海表示,重建後提供的四千多個單位中,除有約二千個單位安置原邨居民及長者,有近千個單位則擬作中產公屋。此外,擬重建的香港仔漁光村也將提供近千單位。

房協近廿年無建乙類屋邨,目前輪候者約三千多人,房協2011年7月起已暫停接受乙類屋邨新申請。鄔滿海表示,配合人口變化,未來的公屋應作多元化發展,除甲類廉租屋邨外,亦應有乙類屋邨、長者屋甚至長者安居樂單位及大型商場。目前,房協近半屋邨樓齡逾四十年,正好為重新規劃中產公屋帶來了契機。除上述屋邨,還包括土瓜灣樂民新村、真善美村及牛頭角花園大廈。

除已展開重建的明華大廈外,房協亦擬重建有五十年歷史的香港仔漁光村,構思是重建後單位供應由現時近一千個增至二千二百個,有約千個新增單位為乙類屋邨。兩個重建項目總共有望提供約二千個中產公屋單位。鄔滿海表示,房協會優先安置現有合資格申請人,若有剩餘,則重新接受申請。據悉,政府原則上同意房協興建另類出租屋邨。鄔滿海呼籲政府可撥出一至兩幅土地予房協,以啟動舊邨重建。

被視作中產公屋的乙類屋邨只准以家庭為單位申請,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由房協自行釐定,二人家庭入息限額為最高二萬七千元,較甲類屋邨二人家庭入息上限的一萬六千六百元高六成多。租金方面,乙類屋邨也較甲類屋邨高近一倍,由二千五百多元至六千五百多元不等。

原圖:fotop.ne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