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進圖情況有進展可跟人溝通 特首呼籲市民提供線索
劉進圖情況有進展可跟人溝通 特首呼籲市民提供線索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於西灣河被戴電單車頭盔的兇徒持刀斬至重傷,目前仍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活動後表示,昨晚同今早都有向食物及衛局局局長高永文了解劉進圖的最新治療及護理情況,他表示,劉進圖的情況有進展,指醫管局的醫生和護理人員會盡最大努力,跟進好手術後的進一步治療工作,希望可助對方早日康復。梁振英又說,劉進圖現時需要多休息,其家人已婉拒官員探訪。他又說,警方正追查案件,呼籲市民提供線索。

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今早到西灣河太康街現場,進入多間食肆派發問卷,搜集資料,呼籲目擊者與警方聯絡。警方昨日深夜並在太康街拖走一部懷疑涉案的電單車調查,相信是失車,又發放兩名懷疑涉案人士同坐電單車,及行經路面的閉路電視圖片,呼籲巿民提供資料。多名警員今早繼續到醫院調查。

今早有不同界別人士送上花籃,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王國興等立法會議員、東區區議會及浸會大學新聞系。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亦曾到醫院探望。

探望過劉進圖的記協主席岑倚蘭,今早出息電台節目提到,劉進圖面有血色,今早向他提問,對方有反應,傷口亦無大量出血。岑倚蘭說,今次是極嚴重的暴力事件,星期日將會有反暴力行動,初步計劃下午二時在政府總部集合,之後到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促請警方盡快破案。另外,明後兩天分別在中環、銅鑼灣和旺角等地點,設立街站收集市民簽名,表達對劉進圖的祝福。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劉進圖目前可與身邊的人有基本溝通,可用手指寫字,希望對方早日康復。他表示,劉為人低調斯文,但報道的新聞敢言,揭發政治人物的錯失,雖然不知道劉進圖受襲原因,但若真與工作有關則是嚴重問題。他又指,本港傳媒有關內地社會情況的報道,有時會觸及某些人的利益,但記者的天職就是要將不公義的事如實報道。

另外,劉進圖所屬的《明報》今天將「報頭」轉為黑色,除以頭版報道劉進圖被斬一事外,昨晚亦公布懸賞一百萬港元,務求將凶徒緝拿歸案。

原圖:電視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