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香港短中期財政穩健 現無加稅計劃
曾俊華:香港短中期財政穩健 現無加稅計劃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預算案中提出,本港可能最快在七年後出現結構性財赤,強調要及早籌謀,防止出現這種情況。他晚上出席電視論壇時表示,長遠而言,香港需要擴闊稅基,不排除任何開徴新稅項或加稅的可能,但簡單稅制是本港營商優勢之一,重申現階段絕對沒有加稅的需要。

預算案中亦提出設立「未來基金」,曾俊華表示,「未來基金」為財政儲備多設一條防線,專家們建議利用土地基金作為基礎,每年加入部分盈餘,在政府入不敷支時,應付基建開支,以免放棄基建計劃,他本人認同此方向,但強調並非政府的定案。此外,政府亦會檢討收費,包括十九年都無調整過的水費。

對於指中產階層感到政府向基層傾斜,對他們並不公道,建議向富有及藉資產賺取回報的人開徵新稅種,曾俊華反駁,今天是全球一體化的時代,隨便增加稅種,易令香港失去競爭優勢,又稱香港商業以服務業為主,惟服務業可以隨時撤出,轉到其他國家,政府必須要取得平衡,開徵新稅亦要份外小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