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18區大獎賽」視頻系列 EP1-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憲制關係

//大家快啲睇片了解一下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憲制關係啦!//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關於中央政府同香港特區的關係我們應怎樣理解呢?


關於中央同香港之間的關係,《基本法》列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作為國家其中一個特別行政區,國家以「一國兩制」作為對香港的管治原則。「一國兩制」是指「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國家為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考慮到香港歷史及現實情況,決定於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時,維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


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而中央就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全面管治權是指中央依照《憲法》及《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憲制權力。


中央對特區擁有的全面管治權有哪些體現的例子呢? 例如,行政長官必須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必須述職和報告重大事情,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本身並非香港固有的,而是中央全面管治權授權形成。


相對而言,在西方國家的一些地方,譬如倫敦、紐約選出當地的負責人如市長,權力則非常有限,市長在選舉贏出後並不需要美國聯邦政府或者英國中央政府任命。而香港的情況是,由於權力比這些城市的市長權力都要大,所以不只是當地即香港人民授權,更需要在產生了當選人後,通過中央任命額外授權給他。因此,中央對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央一定會參與和需要參與,這些在《基本法》和聯合聲明中是列明的。


香港大眾了解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憲制關係,便能夠清楚了解香港的憲制秩序,對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使「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至關重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