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河套香港園區發展】梁振英:香港科創未來「吃粥吃飯」靠河套、孫東:定位面向全球、高度開放

//科技創新係港深攜手發展河套地區嘅「最大公約數」! //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去年8月正式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科合作區,面積3.89平方公里,包括3.02平方公里的深圳園區和0.87平方公里的香港園區,是香港跟深圳唯一一塊地理相連的合作區。到底該如何善用香港園區,讓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能起「一加一大於二」的科技創新效果?


「把握好河套深圳園區跟香港園區的全面合作、深入合作、持續合作,也是決定我們(香港)科技創新產業事業未來發展『吃粥吃飯』的一個主要因素。我們不能低估,要有下大決心的準備。」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河套發展有四大關鍵,港府必須摒棄「積極不干預」思維。


梁振英強調,問題是「怎麼做」,「How」是最關鍵的,而且要抓關鍵,政府要參加,也要堅持「事不避難」的態度面對很多難題,「關鍵一不在於物理空間的規劃,不要把太多精力,放在河套規劃建房,主次要分清楚,我們目的是搞事業產業發展;關鍵二是河套香港園區的規劃和發展,要有戰略思維,要有高度,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胸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不僅是香港的小局;關鍵三是需要有成功的KPI,在科技創新事業上,對標國家所需,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目標要清晰、力量要集中,我們不能『撒芝麻』,這個就是考驗我們的地方,所有的決策者必須有承擔決策風險的承擔力;關鍵四,在深圳以至內地其他科創中心,我們要跟他們做好動態互動,跟深圳要加強交流、來往、認識。」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按四大發展方向全力推進,包括打造世界級的產學研平台、建設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中試轉化基地、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及開闢制度與政策創新的實驗田。他介紹說,港深創科園第一期第一批次首三座大樓將於今年年底陸續落成,餘下五座大樓的建造工程也會在方艙設施拆除及土地平整後,盡快起動。河套香港園區應該是一個面向全球、高度開放的科技園區,而且要與包括新田科技城在內的北部都會區協同發展。


孫東還指,相較一河之隔的深圳,無可否認,香港園區的營商成本比較高,「我認為香港應該思考如何能更好發揮自身的國際化優勢、制度特色、吸引國際人才和資本等優點,強化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在此過程中,尋找立足大灣區創科發展的新定位。」


港深創科園目標在2035年成國際創科高地,匯聚人才是重要策略。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馬惟善說,「我們的園區現在是全速興建中,港深創科園將會創造52000個創科就業機會,為了滿足科研人才的生活需要,第一期的發展將包括建造國際學校和訪客住宿,打造舒適的優質生活圈,讓他們能夠在港深創科園安居樂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