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文化交流】從零開始到全國首位本土中文老師 毛里塔尼亞青年學漢語改命運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對一些西非國家毛里塔尼亞的青年而言,學好中文,到中國工作是他們的夢想。//


這些人在課堂之中朗讀中文,不要以為這裡是中國內地或是香港的學校,這裡是西非毛里塔尼亞的中文課堂,這班學生,正在努力學習中文,而在教他們的,就是毛里塔尼亞第一個當上中文教師的本地人──穆罕默德,他亦是毛里塔尼亞唯一一間孔子學院的外方院長。


穆罕默德:「一開始時候我不太了解漢語,也不太了解中國,中國老師當時的公派教師,給我解釋:『我覺得你學習這個語言,你會有未來。』然後我開始學習中文,當時覺得很難,我們感覺寫漢字和說話沒有關係,因為你說阿拉伯語,你說的,和你寫的有關係,我努力了,我拿到了獎學金,去了中國留學,而且我一直在學習漢語,我是毛里塔尼亞第一個本土教師教漢語的人。」


當年老師的一句說話,讓穆罕默德與中文結下不解之緣,他在努瓦克肖特大學中文本科畢業後,到中國留學九年,在河北大學修讀碩士及博士,再回國將所學傾囊相授,更見證中文越來越受重視。


穆罕默德:「毛塔從1987年到現在已經在教漢語,一開始的時候,學習漢語的人特別少,一個班有兩個、三個學生,(現在)這裡的老師不夠因為(學生)人數特別多,能到三百人、四百人,很多學生想到中國留學,學習碩士或者博士,或者做其他的第二個目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國人很重要,跟法語英語都一樣,很多學生有這個想法,我學了中文可能有找到工作的機會。」


毛里塔尼亞經濟水平落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大概只有香港的二十分之一 。長期以來,中國是毛里塔尼亞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 。不少當地青年相信,學中文可以改善生活、改變命運。


毛里塔尼亞孔子學院學生都說出了學中文的原因,奧馬爾想去中國工作;穆罕默德認為中國可以幫助自己國家,想去中國拉投資。


河北大學與努瓦努克肖特大學合作,在二零一九年成立孔子學院,提供免費漢語課程,漢語水平考試、獎學金、介紹中國文化,促進兩國人民交流。


穆罕默德:「中國和毛里塔尼亞的關係很有歷史,從1965年(建交)到現在,我們和中國的關係非常長,非常好,所以我們作為毛塔人,我們得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所以很多人知道,所以學習漢語,有了「一帶一路」的關係和「一帶一路」的項目,我覺得很多中國公司能到這裡,然後毛里塔尼亞的生意也能發展,因為中國企業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因為中國在世界的位置,所以肯定很多毛里塔尼亞人學習漢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