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峰會】梁振英:數字創新破發展瓶頸、放眼全國 陳茂波:競爭激烈必須快速前進

//香港需要主動擁抱數字經濟,並通過不斷科技創新,賦能傳統產業,解決發展瓶頸!//


數字經濟,與你我息息相關,更關乎本港長遠發展需要。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席的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1月4日主辦「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峰會」,共同探討本港該如何釋放數字經濟引擎的動能。


「我覺得整個香港社會,從政府,到企業,到家庭,到個人,也應該下定決心,多用數字技術,來解決(本港發展的)物理空間,即是土地房屋,以及勞工短缺問題。」梁振英建言本港各界善用數字技術、數字手段改善民生。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創新科技樞紐,必須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因為剛才所說的領域,競爭十分激烈,演變速度很快,不進則退,甚至可以說,不快速前進,就會大大落後於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


「香港具備發展數字經濟的良好條件。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生機勃勃、氣象萬千,為香港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堅實後盾、廣闊舞台和無限機遇。」中聯辦副主任劉光源。


到底什麽是數字經濟?數字經濟跟市民有什麽關係?梁振英指,在全球範圍內,數字經濟正不斷通過跨境電商、移動支付,便捷的國際貿易,降低跨國、跨區域交易的成本和障礙,有效促進了全球貿易增長。在生活方面,數字經濟也改變了人們,獲取信息、溝通、消費的方式,在疫情期間線上授課、遠程辦公等新模式出現,並且成為新常態,表明數字經濟已經全面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究竟本港該如何進一步發展數字經濟?與此同時,香港在國家數字經濟發展中,具有什麼特殊作用?


梁振英強調,香港要融入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局,必須放眼全國,結合香港和內地兩方的所需所能。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主要國際城巿,更應該重視,並肩負起在各個相關產業的數字經濟,銜接全球的重大使命,要做好、做深、做強數字經濟,包括促進國際數據交易等,以激活大灣區內數字經濟的發展。


陳茂波表示,中小企業在數字轉型中面對較多痛點,是最需要幫助的一群,「我們(特區政府)也正積極協助中小企業,擁抱數字轉型,一般民眾的數字素養,對數字化發展也非常關鍵,當全社會都認識數字化、擁抱數字化,甚至熱愛數字化的氛圍,必然會對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更大動力。」


劉光源指出,當前國際數字經濟合作發展,正面臨少數國家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衝擊和挑戰,香港也受到個別國家無理打壓,但任何遏制打壓,都阻擋不了中國發展進步的步伐,「希望各位朋友,發揮廣泛聯繫國際社會的優勢。」

 

到底為何要在這個時間,舉行一個關於數字經濟的大型高峰會?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楊德斌解釋,看到全球一個趨勢,正不斷發展數字經濟,國際上大家非常聚焦數字化轉型,但香港行得比較慢,希望喚起香港關注數字經濟的未來前景,而香港在這方面有非常好的角色可以擔當,就是背靠中國、聯通世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3
心心眼
1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