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中心成立 吳傑莊:香港可結合粵語歌影視傳播中華文化 高志森:南沙可以嶺南文化建影視景區

//南沙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影視資源,為廣大的劇組提供創作空間。//


原國家文化部副部長、國家圖書館榮譽館長周和平、中國非物質遺產保護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雅芳、廣州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廣州市南沙區副區長歐陽健華;這麼多重磅嘉賓,到底有什麼大事發生?


在來自粵港澳三地的文化、影視領域的專家共同見證下,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中心於12月12日,在廣州市南沙區創享灣正式掛牌成立。中心將與社會各界共同探索,充分挖掘和利用粵港澳地區的文化資源,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第一屆理事會亦同步宣告成立,並向7名成員舉行任命儀式。其中由全國政協委員兼立法會議員吳傑莊擔任理事長、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張瑞蓮出任副理事長,肩負推動粵港澳非遺與影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任。


廣州市南沙區副區長歐陽健華說:「南沙也是影視文化資源豐富的地區,我們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觀、豐富的歷史人文和現代化的城市風貌,這些都可以為影視創作提供廣闊的空間。」


對於推動灣區文化交流香港可發揮什麼作用,吳傑莊表示,嶺南文化或廣東文化是一脈相承的,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城市,應利用好自身優勢,並藉助及結合過去30年在粵語電影、粵語歌等方面的成果,向世界的華人、外國人宣傳中華文化,說好香港故事、說好灣區故事。


他又說,在未來希望做一些現場的表演音樂劇、粵劇等等項目,通過線上線下的傳播,可以讓更多青年朋友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


為更好地推動非遺活化、創新與影視產業的繁榮發展,交流中心也打鐵趁熱,分別與三個單位簽約合作,包括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香港導演、編劇、製片人高志森、灣區策動(廣州)影業投資有限公司。


在影視界深耕四十多年的高志森,曾設想在香港建造一個拍攝景區,但受制於「土地問題」無法實現。後來,他發現粵港澳大灣區有個地方很合適,就是南沙。


高志森說,自己應該是香港回歸之後,第一個帶隊回來南沙拍電影,在水鄉一條街拍的《九星報喜》「我相信這件事很有可為,這裡有地方、交通又便利,與粵港澳其他城市,包括港澳,一小時交通圈,有船、有公路、有這麼多橋。用嶺南文化做主題,能夠從一兩部戲先建一些景,然後在陸續給予政策,吸引人才以嶺南文化、非遺題材在這裡搭景,經過幾部戲後,景區就形成了。


除了吸引更多劇組來南沙拍戲,高志森亦為從事演藝工作的年輕人在南沙謀劃出路,他說:「在這裡給予一些政策,讓年輕人在這裡組織工作室,最重要是提供條件排戲,我們可以從「黑盒子」開始,不只是戲劇,舞蹈、音樂都可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9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