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陳永良人生不設限 花甲之年進考場立志當灣區律師

//三十而立,毅然轉行讀法律,年屆花甲不言休﹗陳永良除了是廣州首家粵港澳三地聯營律所的「幕後推手」,更希望將三十多年法律經驗,貢獻灣區。//


金橋司徒鄺聯營律所副主任陳永良提到:第一是刑事案,遺產繼承、立遺囑,跨境的法律業務。


他口中的每一個詞,都令人聯想到一齣齣經典港劇,從事法律服務近30年的陳永良,第一份工作原來並非律師,而是港英時代一名警察。「當差」14年做到高級督察,卻毅然辭職去英國進修法律。他說:在警隊,我是從最低職級做起,就是從警員做起。巡邏、在報案室、甚至要看監房,又去過機動部隊,可以說很多粗重活我都做過。因為在警察的工作裡,經常接觸到法律,所以慢慢開始對法律感興趣。


三十而立,選擇從頭開始,獲得職業資格成為律師時已經39歲。然而對陳永良而言,專業、年齡不是問題,甚至語言、地域也不是問題。他有一種基因,不為自己的人生設限,敢於嘗試、尋找人生其他可能。


陳永良回憶說:就有一個機會,在我做了七年律師時,在2001年就有獵頭來問我是否有興趣去上海工作,這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折點。工作、生活的環境可以想像,純粹就是一個內地環境,也可以想像去到上海就沒人跟我說廣東話。我以前在香港律師行基本上不用電腦,那個年代雖然有郵件、上網,但還是很少用。(去到上海)我要開始用中文打字,英文打字還可以,不過不快,還不能難倒我,中文打字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人生另一個7年,陳永良長駐上海和北京,先後在兩家國際企業負責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這段經歷讓他對內地發展情況更加了解。為他在2020年推動廣州第一家粵港澳三方聯營律師事務所的誕生,落戶南沙打好根基。


他說:聯營律師事務所和一般內地律師事務所不同,我們可以提供香港和澳門的法律意見,服務範圍大很多,客戶來源多很多,如果我們只是一家香港律所,就只有香港客戶。所以我們來參與聯營律師事務所投資發展,帶來的另一個好處,相信南沙將會是一個發展法律事務很好的地方。所以我們作為香港律師,來到內地發展,最容易發揮到我們的強項就是這方面,涉外的經驗、國際視野、外語水平,這算得上是我們的優勢。


雖然年過花甲,陳永良同30年前一樣,「學無止境」的心亦都一樣。去年他參加了第二批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資格考試,考試內容包含憲法、香港基本法、民法典、中國法制史等等,如今他的筆試已經通過,只要完成最後面試,就能取得大灣區律師證,在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執業。


陳永良說:不要忘記我們白天工作都很忙,要應付這個考試挺辛苦的,要有很大決心,在那個幾個月裡犧牲所有娛樂時間。如果我能夠通過真的很幸運,我覺得這是一個挺滿足的成就。我今年也不年輕了,如果我做其他工作,這個年紀一定要退休了,由於我們這個行業的特點就是,只要你身體狀況良好,可以繼續工作,我也很享受當下的工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