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解讀兩會】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有啟示?莊太量指香港助力國家有角色、2個行業前景闊

//香港人點解要關注兩會?工作報告又有什麼值得留意?聽聽莊太量的分析就會明。//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兩會)也有提及香港,香港要保持經濟活力,由治及興、愛國者治港,對香港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支持信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7日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澳門代表團審議時表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強調港澳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兩會對香港有甚麼啟示?我們應如何配合?


莊太量說:「隨著我們回歸及與國家融合,香港人最缺是什麼?就是國家意識,國家安全意識,關注兩會、關注國家政策,都是大家要學習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幫香港定了角色,也幫大灣區的發展定好了角色,例如資金自由流進流出,內地因有資本管控就未必做到,所以香港是有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幫助國家對外接軌,以及幫助大灣區籌集其所需要的資金,我們是有角色存在的。」


兩會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訂下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失業率及通脹率等,是否已經很好解釋,中央政府對來年經濟的展望?在高質量發展下,什麼行業會比較有前景呢?


莊太量說:「今年對經濟提振非常重視,定下了兩年經濟增長目標,希望今年會有5.4%,明年會有5.2%,我覺得比較保守,因為今年我們疫情基本上已經過去,國家全面對外開放,所以增長我相信會比這個高,另外失業率都有5.5%的目標,與十四五規劃都一致,另外通脹率不能超過3%,這也是低通脹一個水平,另外提到一些高質量發展,所以經濟增長會放於頭,也看到對民企的態度在更加友善,希望民企在國家增長貢獻一分力,另外就是環保產業,因為國家有「3060」,即是2030(前)要碳達峰,2060(前)要碳中和,對環保產業有支持作用,也代表了我們一些公司,尤其是國家上市公司,也一直要朝向一個ESG,即環境、社會、管治方向,要與國際睇齊,所以科技環保方面發展前景非常之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