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把握機遇】廣東高質量發展香港如何「接波」?廣州市人大代表梁國雄:1萬億投資帶來巨大能量、南沙蓄勢待發、香港發揮固有優勢對接內地與西方

//高質量發展最終落到實處就係令市民有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香港點樣從中得益?一齊聽聽廣州市人大代表梁國雄嘅分析。// 


廣州市人大代表梁國雄說:我相信廣東省今次這個高質量發展大會,接下來的要義,到最終都是要體現出就是要令市民、百姓,感受得到自己真是幸福的。


廣東省在內地農曆新年假期後的首個工作日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省委書記黃坤明明確表示將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再造一個新廣東。今次「高質量發展大會」有何特別意義?連續34年GDP全國居首的廣東省,明確強調要從量變到追求質變,對香港又有何啟示呢?廣州市人大代表梁國雄這樣分析。


他說:我們看到年初七一開工,馬上就立刻開萬人大會,25,000人(參與)的一個大會,然後自上而下,從省政府、到省政府,到各市的政府,到區政府,再加上500多個企業家,這些叫領袖式的人物,一起去討論這個件事。而且他們全部都有表態,這些表態不是「拍拍胸口」就算了的,說到你就要做得到,這個你甚至是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個「軍令狀」。只看未來的一年,一定是以這個發展大會作為一個主軸。


作為香港和廣東省的聯繫是緊密到不能再緊密,我們有一個粵港澳大灣區,所以作為香港看到這個大會的時候,其實應該立刻「叮」一聲。而香港假如我們能接好這個「波」,將廣東省這個高質量發展,我們能夠將其重要的關節工作,我們能夠拿起來或者對接好,那香港的經濟、香港的社會是一定可以的。


梁國雄提到,大灣區發展有三把「尖刀」,分別是橫琴、前海、南沙。其中南沙亦明確表示將力爭全年經濟增長10%以上,打造全市高質量發展主陣地和新引擎。此外,廣東省發改委亦發布2023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年度計劃投資1萬億元。這些目標意味著什麼呢?


梁國雄說:現在經常說萬億,1萬億到底是什麼概念?其實都可以同大家做一個數字類比,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中國當時是4萬億,投4萬億去救市,4萬億令到在當年的國際金融海嘯,這種情況下中國是走了出來,而且發展得很好。而今次我們說在廣州,在廣東,我們說投資萬億,是當年的四分之一,你就可以理解到其所產生的能量有多大。所以(經濟增長)10%,對於南沙來講絕對不是空口講白話,而且我自己以我作為廣州市人大代表,我的了解和理解,南沙的發展一定不止10%,我覺得是完全在積蓄力量準備起飛的狀態。


有這麼多機遇擺在眼前,香港究竟應該如何利用廣東省的高質量發展,發揮優勢接好這些「波」呢?


他說:怎麼對接好這個「波」,就是用我們自己最強、最有實力的方面,去做一個對接。比如香港在這個轉口貿易、在國際金融中心這一方面已經做得那麼好。而粵港澳大灣區整個安排,不是說培養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出來,而是利用各個城市自己固有的特點,因為香港的位置是很難取代的,首先我們是「一國兩制」之下這樣的制度,而這個制度在西方社會他們是認這一種制度,他們可能更加願意與香港打交道。他們根深蒂固認為意識形態很重要,而中國又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毫無疑問獨一無二,你一定要和他做生意。你要和中國內地、大陸做生意的時候,又有一些意識形態障礙的時候,香港剛剛好起到很好的連接作用。既然這樣為何我們不將這個優勢做好,香港會從中得益,以及可以共享這個發展的成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