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織夢南沙】自主研發黑科技防觸電 文科人Ian轉跑道奇招創業

//拖板泡在水中為什麼不會漏電?一句「為什麼」既打破世人認知,更是科技的突破,亦成就了Ian小時候希望改變世界的夢想﹗//


科大百萬獎金創業大賽「國際科創人才賽道落戶特別獎」得主黃嘉麟說:「漏水的情況沒有事的,它現在通電,這個鉗放進去,金屬鉗也不會觸電。排插也有這個功能,它是通電帶電的情況,我可以整個插座泡進去、插進去也沒有事。」


為什麼插蘇不可以碰到水呢?為什麼金屬一定有觸電危險呢?解答這兩個顛覆常識的問題,成為黃嘉麟Ian的創業方向。


黃嘉麟說:「是一種好奇心,不觸電的原因是什麼?憑什麼?很多人窮一生心血,去建一個安樂窩或者一個家,真是會付諸一炬,一個火苗,不用多,一把火就可以全燒毀。每半小時就有一個人觸電身亡,其實這些事情可以用科技手段去解決。有沒有一個這樣的產品?幫到人之餘,更可以成為一種事業,其實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Ian講解團隊自主研發的智能芯片,如何監察電流,例如發現用電超負荷會自動斷電,避免漏電引致火災,專業術語琅琅上口,很難想像28歲的他原來是一個傳統文科人,在香港讀傳播學和哲學,打過政府工,在英國、澳洲做過傳媒。3年前才轉跑道投身創科,成為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那時的待遇很穩定,福利也不錯,十年後、二十年後我的變化會不會很大呢?我覺得自己的可能性有點少,於是我就想找新嘗試。」黃嘉麟表示:「我小時候會覺得,我們都想改變世界,問自己究竟喜歡做什麼?我想起我小時候除了數學差點之外,我理科不是太差,很喜歡看前沿科技的研究報告。機緣巧合,我認識了我現在的團隊,加上大灣區的建設浪潮,我從澳洲連居留都放棄了,我就回來這裡,投身智慧消防、智慧用電的領域。」


他又說:「有一些人會質疑我,其實現在有很多手段,家裡有跳閘、又有插蘇、又有國標,家裡什麼都有,又不見我家中出事?但其實你沒事,不代表其他人沒事,想做到的願景,讓人類遠離電器災害,保萬家安寧為己任。不只是企業、不只是商務端,我們更要C端也要做,讓大家有多一個選擇。」


Ian笑言這個智能拖板只是一餐下午茶的價錢,就可以讓家裡再無後顧之憂。而團隊的智慧消防系統,累計擁有170多項國家專利發明,連廣州白雲機場、政府大樓都使用,團隊更承接了國家十四五的重點科研項目。但他並不滿足於此,Ian心裡有一個更大的夢,希望創立一個真正屬於中國人的智慧消防民族品牌。


「現在市面上見到智慧消防,都可能是外國的品牌,佔六、七成,很多元部件、專利都是一些海外的專利,貿易戰及後疫情時代,或者一些地緣政治的影響,中國不得不重新正視自己的短板。」黃嘉麟續說:「我們公司堅持自主研發,由前端、終端、雲端到後端,如果有一些產品技術用到外國成分,我們都希望留一個團隊,將這方面的問題變成我們自己可以解決的問題,我覺得中國需要有一班這樣的科研團隊,慢慢往這條路去走,哪怕會失敗,短期可能會有很多挫折,長遠而言方向是正確的。」


在2022年夏天,Ian參加香港科技大學百萬獎金創業大賽,在廣州賽區獲得「國際科創人才賽道落戶特別獎」,公司更落戶位於廣州南沙的霍英東研究院的粤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專攻電力指紋技術研發等。


黃嘉麟表示:「參加港科大研究院的一個百萬創業大賽,它給我很大鼓舞,這個地方(霍英東研究院)做到三樣東西,給人、給場、給資金,科研的人才除了搶手之外,他們的身價都很高,對於我們中小企業而言,很難請他們合作。南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很多政策都是對標國際,我希望利用香港人在這裡科研創業的一個名片,令到我自己的企業品牌,可以用一個新的角度去呈現給其他人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