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中國善心遍及西非】 共享基金、福建省助塞內加爾滅盲 梁振英:香港優勢助國家拓國際公益事業

//為最後一個病人做完手術才離開﹗這是共享基金會消除白內障致盲工作的承諾。基金會今次將聯同福建省醫療隊,將中國人的善心和人道醫療救援精神,首次帶到西非國家塞內加爾。//


身兼共享基金會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見證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與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書記 、主任楊閩紅在線上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展西非國家塞內加爾消除白內障致盲工作。他表示「塞內加爾是西非一個欠發達的國家,我們承諾在法蒂克省,為全省做完所有白內障致盲病例,才叫完成任務。而為當地民眾做手術,是完全免費的。」


CY十月初更親自率團,與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及當地官員會面,「塞內加爾是中國傳統友好國家,大家的友誼關係源遠流長。福建省在當地長期有做其他醫療工作的醫療隊。」他估計法蒂克省沒有對當地的白內障致盲人數進行全面評估、調查,「我們需要在當地做大量宣傳教育工作,很多國家他們的民眾病人家屬不知道年紀大,因為白內障原因而看不見東西,可以通過簡單25分鐘、不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可以復明,因此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照顧者通常是家中的子女可以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繼續工作。所以做一個手術可以釋放兩個勞動力。」他提到在塞內加爾推展相關工作還遇到語言問題,「塞內加爾是法語國家,通過翻譯將信息傳出去,將病人篩查、註冊登記帶到醫療隊旁邊。」


共享基金會將會派出一部設備齊全、由40呎貨櫃改裝的流動眼科手術車,聯同福建省衛健委的眼科醫療隊,目標用2年時間,為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約3000名白內障病人做手術,讓他們重見光明﹐並承諾做完最後一個病人才離開。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表示,「法蒂克省無論是醫療資源、人員都很不足,在該地區眼科醫生只有一、兩個,有很多有白內障的老人家根本找不到地方做手術。我們在東南亞的經驗,做過很多不同地區,幫他們都在全省全國做消除白內障積壓個案,我覺得我們的能力應該是可以達到。而做眼科本身手術儀器要求精準,我們會將一輛移動手術車送往塞內加爾,就算當地水質不好或者天氣比較惡劣都做得到,只要有電、有基本食水供應,我們就可以做手術。」


她透露合作計劃由4月開始洽談,到11月4日與塞內加爾衛生部線上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三方只花了半年達成共識。共享基金會目前在柬埔寨、老撾、東非的吉布提正推展消除白內障致盲工作,今次是首個西非項目,另一個西非國家毛里塔利亞,白內障消除行動的洽談亦進入最後階段。「共享基金作為中國第一個民間人道醫療救援組織,我們有一個好重要責任或者任務,就是希望可以將我們技術,將我們的心帶出去做相關工作。目標就是塞內加爾是第一個西非個項目,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


梁振英表示,共享基金會是一個非政府組織、非牟利的公益組織,其工作響應「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中的「共享」精神,亦充分體現香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大家都知道香港大的公益團体譬如東華三院、保良局等確實做得非常好,而且很有歷史,這在全國範圍內相當突出。我們利用香港長期以來做公益事業、慈善事業的制度,有關的法規、文化、以至人才庫優勢,作為一個香港為國家

與全國一起在外面做公益事業的基礎。」他認為香港一國兩制還有其他的優勢、特點,「譬如我們的語言能力、對外交往的能力,我們長期以來與國際間的聯繫,以至我們持特區護照出門,很多時不需要簽證,交通比較方便,這些全部都是香港的優勢。」


作為今次共享基金會的合作伙伴,福建醫療援外隊自1975年已累計派遣35批共809人次到塞內加爾,抗擊瘧疾、伊波拉等疾病。福建省省長趙龍表示,「開展塞內加爾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必將更好地服務國家外交戰略,有力促進我國與塞內加爾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oy: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