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航天突破】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與「天宮」太空站對接、升空至完成對接僅花約兩小時創世界紀錄 設計師張振華拆解箇中奧秘

//今次創造出世界紀錄,證明中國嘅航天科技能力不斷提升//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張振華指,這三艘飛船都是組批生產的,但是天舟五號相對於三號、四號,有一些技術升級和改進。


為了給神舟十五號在軌駐留6個月的3名航天員提供補給,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日前在海南文昌發射,並成功和「天宮」太空站對接,從發射到成功對接僅用了約兩個小時,創造了世界紀錄。究竟是如何造就今次的突破呢?


張振華解釋指,主要有兩個方面,第一就是在交會對接的模式上,以前三號、四號用的是6.5小時的「快交」模式,這次直接壓縮到兩小時,所以時間壓縮了一大半以上;第二個就是天舟五號的技術狀態,相對於三號、四號也有一定的改進,有6項的技術上的改進,還有一批通用化的更改,增加了新類型的貨包及一些元器件的更改。


這次的天舟五號飛船載有在軌駐留消耗品、推進劑、應用實(試)驗裝置等物資,還搭載了「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宇航用氫氧燃料電池、空間寬能譜高能粒子探測載荷等試驗項目。如此多物資,原來在儲物箱配置上也要花心思。


張振華指,三號、四號配置了4個儲物箱,這次因為有推進劑在軌補加這麼一個需求,所以配置了8個儲物箱攜帶更多推進劑,這樣的話整個船的技術狀態,相當於是更加地完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