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航天科技】中國太空站「護身鎧甲」大揭秘 科研人員如何練成柔韌玻璃?

//原來太空站的一塊玻璃都有咁多考究!//



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奕霖說:「我手中拿的這片玻璃就是用在這次夢天實驗艙能源系統,也就是太陽電池翻板的輕量化柔性抗輻照玻璃蓋片,那麼它的作用是,覆蓋在整個太陽電池翻板的外表面,保護太陽電池在太空中,不受各種大劑量有害輻照同時撞擊,對它所造成的侵害。」



夢天實驗艙於日前成功發射並與天宮太空站成功對接,「夢天」能順利升空執行任務,全靠有被譽為航天器「護身鎧甲」的15萬片抗輻照玻璃蓋片,我們印象中的航天玻璃可能都是厚和硬,但原來這些「護身鎧甲」和想像中大有不同!



盧奕霖說:「中國空間站上面一共使用了40萬片,我們的輕量化柔性抗輻照玻璃產品,它相比以往傳統的蓋片,可以實現13.2公斤的減重,那麼這個柔性蓋片的厚度它僅有0.1個毫米左右,並且說可以彎折不碎裂,有一定的柔韌性。



這種輕量化柔性抗輻照玻璃歷時一年半研製而成,比傳統產品減重約20%,厚度接近一張A4紙,分別應用在能源系統、溫控系統及照明系統上,為了幫它「瘦身」科研人員必須於十幾項「相互打架」的技術指標上尋求突破。



盧奕霖還表示「再讓它減薄做到0.1個毫米,相當於是在頭髮絲上面再進行抽絲,為了給它實現減重減薄,我們的第1道關卡,就是調整玻璃的配方,抗輻照玻璃它的特殊之處就在於,十幾項本來就非常嚴苛的技術指標之間,它們是互相抵觸的,減薄之後的抗輻照性能就會變弱,經過反反復復,沒有說成千上萬次也有成百上千次的實驗,只有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融化檢測溶化檢測,最終找到一個突破點。」



從配方調製到玻璃融化,再到無瑕疵合成,期間要經過4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做到了極致,他們在研發的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又是怎樣呢?



盧奕霖說:「我們的研發團隊,在整個實驗的過程當中,經常是幾天都不回家,多少天不回家不知道,今天是幾號了不知道,就是把所有的心思全都撲到這個實驗當中去,就是為了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內,把任務成功的交付。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