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促進交流】參觀上海金庸展看「武功秘笈」 CY籲在內地港人入場參觀、促進人文交流

//「論武功,俗世中不知邊個高!」很多時候一個話題往往就可以促進不同人之間嘅交流,華人社會入面無人不認識金庸,正是最好嘅例子。//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說:「特別慕名而來,因為我在香港做特首時,為沙田文化博物館的金庸展揭幕,所以今次特別來上海看金庸展。」他又指金庸的作品,及其作品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漫畫和其他文化文藝作品,在全世界華人華僑社會、不同國家,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


為紀念已故武俠小說家金庸(查良鏞),由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主辦,康文署協辦的金庸展上海站,上月二十八日起在上海圖書館東館舉行,反應熱烈。連正在上海出席活動的梁振英,也抽空前來參觀。在駐滬辦主任蔡亮講解下,CY欣賞了珍貴的手稿、初版小說及金庸生前曾用過的文具等,大部分是首度在內地展出。


蔡亮介紹指,展品包括金庸先生祖父查文清當年鄉試試卷、考舉人的試卷檔案,CY不禁讚嘆展品很珍貴,又大讚展覽展出很多好東西,更笑稱金庸雖然自己不練功,卻創造了很多武功秘笈。


CY又向蔡亮查詢今次展覽籌備了多久?蔡亮回應稱,由構思到最後,用了差不多兩年的時間,CY也不禁:「哇!」了一聲。


「金庸展」展廳面積約10000平方呎,展出展品約300件,面積較香港的金庸館大四倍,展品數量也是香港的三倍。金庸展分成四個展區,分別是大俠足迹、金庸的武傳世界、影視和文娛世界的金庸現象、及百年一金庸。


CY指印象很深的是因為上海在各方面地方比較大、今次來到發現展館的面積較香港大,因此展品也特別多,希望在內地各處的港人也能多來參觀欣賞。因為香港在這方面應該在全國範圍內眾多城市中,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和種種方便,所以希望結合參觀今天的金庸展及習主席2018年提出的新希望,並結合剛剛宣布的二十大報告,希望香港朋友能在這方面如何推動、促進國家與國際社會不同種族、不同人士之間的人文交流多種工作。


CY強調,香港在文化事業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尤其現在有了文化局,在文化事業方面有很多事情值得拿出來讓大家看看,也是香港的驕傲和自豪,希望大家多作努力。


今次展覽是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活動之一,展覽免費開放至下月11日,可透過駐滬辦的微信公眾號預約參觀。看過展覽的上海市民又有什麼感受呢?為何選上海舉辦呢?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博士生劉棟指從小是看金庸的影視改編劇而長大的,認為港劇還有港樂、香港的文化,是在大陸的就很重要的一個部分。而余先生和妻子由唸書之前開始已是金庸迷,他們今次參觀展覽,是為了讓孩子也能感受金庸老師筆下這些武俠傳奇的故事。


而駐滬辦主任蔡亮又指,金庸曾在上海生活過、工作過,本身是浙江人,與華東地區有淵源,駐滬辦在華東地區宣傳金庸,這不單是宣傳香港,也是宣傳香港與華東地區的聯繫,今次展覽選址在圖書館舉辦,在文化交流上也有很大意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