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無懼美國霸凌】俄富豪遊艇泊香港、美國出言威嚇損香港營商環境 莊太量拆解為何港府拒屈服?

//美國成日橫行霸道,以為全世界都怕咗佢?香港不吃呢一套!//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說:香港一直遵守聯合國的制裁協議,都有執行的,但是對於某些國家單方面的制裁,真的沒有法律基礎去做這件事。是否任何國家讓香港實施單方面制裁香港都要做呢?最重要是法律基礎在哪裡。


被歐美等國制裁的俄羅斯富豪莫爾達紹夫(Alexei Mordashov),名下價值40.6億港元超級遊艇由本月5日起停泊在香港水域。此舉隨即引來美國的蠻橫威嚇,美國國務院警告香港勿被利用作為「逃避制裁」的避風港,又指如不就事件採取行動,將令人懷疑香港營商環境的透明度云云。特區政府回應時強調,不會實施其他司法管轄區施加的單方面制裁。對於美國的霸道態度和港府的做法,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怎麼看?


他說:西方國家未必喜歡香港做的事,他們某程度上會在某些措施上抵制香港,但是我們香港做事一直要有基礎才行。這已經不是香港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已經到了外交層面,要看國家是否與美國有外交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如果國家有我們就執行,但如果沒有,香港也做不到這件事。不是說有特定的立場,我們只是跟國家的官方立場去做。這已經是政治和外交問題,他們會施壓的,可能有些制裁或者制裁香港政府,如果是霸權或者霸凌,我們都沒有辦法。


如果香港不跟隨美國,是否真會影響其營商環境呢?近年亦有聲音質疑,香港仍未全面開關,已經被新加坡所取代,莊太量又怎麼看?


他說:全世界不只有西方國家陣營,而西方國家陣營很多時候雖然政治上一致,但經濟上都各有各做。我相信這都不是對香港的壞事,香港都是食四方飯,因為是金融中心。我們有很多市場沒有開發,比如俄羅斯、中東、東南亞市場,也可以去開發的。不是說只做這裡,可以多方面去開發市場。新加坡一直當香港是比較目標,也做很多事和香港競爭,但是我認為不需要這麼擔心。第一市場很大,不是新加坡可以完全吸走所有錢和人去新加坡,另外香港的防疫政策是短期的,不久的將來會開放,錢會回來的。所以這是短暫的現象,不需要這麼擔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