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典範長存】陳莊勤律師出殯、親屬好友致哀送別 梁振英致祭詞緬懷「戰友」:不能忘記聲討「黑暴」的戰士 雷鼎鳴讚愛國評論人: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民主

// 陳莊勤一生高風亮節,我哋永遠懷念您!//


「不要讓我們理性聲音消失,而是不斷要講,我覺得令我欣慰的是,現在比當年好了很多,不同聲音真的可以百花齊放,我與在坐各位過去多年努力是沒有白費的,多謝大家!」民主黨創黨成員,其後在反修例暴動期間毅然退黨的執業律師陳莊勤,去年7月在「香港書展」一個新書論壇上分享。看到香港戰勝了「黑暴」,迎來由亂轉治、重回正軌,陳莊勤終於放下了擔憂,感到欣慰。

 

陳莊勤今年7月因罹患大腸癌辭世,享年66歲。陳莊勤今天(27日)上午出殯,作為陳莊勤在英皇書院的學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晚(26日)從北京返港,今早趕往殯儀館致祭。陳莊勤一生愛國愛港,仗義執言。在昨晚舉行的追思會上,梁振英就透過錄影致哀,並緬懷與陳莊勤一起用文字聲討「黑暴」的艱難日子,他有什麼心底話想對這位「戰友」說呢?


梁振英致悼詞時表示,「黑暴」期間一群不拿軍餉,沒有軍服、不怕死,有擔當的弱質書生走在一起,口誅筆伐,聲討「黑暴」,以瓦釜之身,起到了黃鐘之用。當時我建了一個連我在內一共15個人的群組,這個群組就叫「財叔」,借小時候漫畫抗日英雄之名,寓意民間游擊隊的作用。莊勤就是我們「財叔游撃隊」的一員。


梁振英又細說陳律師的生平,以及其生前對本港政治和社會發展的觀點。他說,陳莊勤過去20多年寫成的部份文章,結集成四本書,包括《沉默不螺旋》、《井底觀世界,井底世界觀》、《不吐不快,吐而不快》及《漫漫長夜,黎明前的曙光》。這四本書書中的「作者介紹」是這樣寫的,「陳莊勤,資深律師,曾為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早於上世紀70年代中學時期參與第一次保釣運動,在大學年代為香港大學學生會核心活躍分子。過去30多年一直關心香港及中國內地政治及社會發展,不時發表政論及社會觀察文章」。


梁振英特別提到,在《沉默不螺旋》一書的封面上,有以下兩句:「共同扭轉下沉螺旋 勿讓理性聲音沉沒」。強調香港社會確實需要支持和批評的聲音,但批評聲音,不論對象,都必須出於理性、必須對國家忠誠,必須有利有節。陳莊勤是做到這種要求的標竿人物。


「留取丹心照汗青!」梁振英指出,當香港社會期盼「由治及興」的時候,我們不能忘記,香港在「由亂及治」的路上,曾經有過陳莊勤這個沒有軍服、沒有軍銜、沒有軍餉、沒有勳章、沒有大言炎炎的戰士。


雖然出身於民主派,但陳莊勤生前廣結良朋,出席追思會的不乏多位退休官員和文化界人士。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讚揚陳莊勤對「民主」有獨特看法。他說,陳莊勤是一個好愛國的評論人,心裡一直有一團火,不是單純理性,而是很想做些事情幫助社會,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現在某些人那種形式主義的民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