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國安教育新書】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發布《國家安全多角度》新書 梁振英:提升香港青少年國家安全意識、免成為國家軟肋 鄧觀瑤:國安與生活息息相關

//《國家安全多角度》新書涵蓋國家安全16個領域,搜羅全球逾70個最經典、最新、最有代表性的真實案例,絕對可以填補坊間教材及教學資源的不足!//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說:由於香港的歷史原因、背景,造成香港人、包括青少年人普遍國家意識薄弱,因此國家安全意識薄弱,因此我們要提升他們的國家安全意識,我們要輸送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種種知識的工作,應該說只不過剛剛開始。希望接下來大家能夠共同努力,尤其教育界朋友、傳媒界的朋友共同努力,確保香港不會成為在各方面的國家安全的軟肋。


《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6月正式實施,香港教育局也於去年5月正式把國家安全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由同年9月學年正式實施。作為本港最早推出國家安全教育推廣活動的民間機構,青識教育發展中心編著《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一書,並於今日(22日)舉行新書發布及分享會。近100名學者、校長、老師、辦學團體成員及青年領袖等參與。為何香港要特別注重國家安全教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這樣說:國家與國家之間安全問題,是任何一個國家人民都要認識和高度警惕的問題,尤其是我們今日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尤其是當這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變的時候。我們還要知道中國,我們的國家今天在這個地球上處於國際關係中的位置。中國不是加拿大、中國也不是新加坡,中國在今天的地球上和一些超級大國、西方國家的關係的基本性質是什麼?這個大家更加要注意。


那麼這本《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有什麼特點呢?可以怎樣幫助青少年了解國家安全知識呢?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董事會主席鄧觀瑤介紹說:一是涵蓋國家安全16個領域最新、最有代表性的真實案例;搜羅全球逾70個最經典、最新、最有代表性的真實案例;亦可配合「點智識」網上教育資源庫中的視頻影片、聲音檔案等多媒體資源,成為一套多元化、多維度的國安教育教學及學習工具。我們希望香港青少年可以明白到,國家安全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並非遙不可及的概念。鼓勵大家關注、認識及重視國家安全,為國家以至香港的繁榮穩定出一分力。


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退休裁判官黃汝榮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及學者趙雨樂亦作為分享嘉賓,分別從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經濟安全同文化安全四方面講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說:表達自由和維護法治需要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當表達自由去到極端,衝破一個底線,我們作為一個執法者是不可以容忍的。雖然自由和維護法治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是平衡一定要做好。


退休裁判官黃汝榮大律師說:在英國,也有「寬恕恐怖罪行」,寬恕這些恐怖罪行都是不對的。如果透過網上發布,罰則可以達到7年。有些人始終不太了解國安法,這個並不是很乏味的範疇,如果識得表達,將話題講得有趣味,去教導學生關於國家安全的概念,一樣可以令學生認為這是重要的必選科目。


立法會議員李浩然說:經濟安全對於國家來說是保障民生一個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即使你很被動,想避開都避不開的。因為在國與國之間的安全內,經濟安全會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們為何有貨幣,為何國家要保障貨幣和市民的經濟安全,就是從這裡而來。


學者趙雨樂說:我們中國文化中永遠保持一種上升的態勢,在文化的層面我們是贏的。各位校長、老師,我們文化人都有很重要的角色,我們要將五千年的中國文化好好打造,而且要改變,成為一個很實在的、比較適切到現代形象的東西。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說:對於文化有一種認同,其實都是民族團結的力量所在,我們建立良好的文化自信,掌握好文化安全,其實都是安國之本。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