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小世界大志願】潘麗瓊傾家蕩產奉獻微型藝術:作品體現香港精神、將香港縮小帶到全世界、擦靚香港招牌

自言是「影痴」的快樂微型藝術會會長潘麗瓊,希望透過微型藝術作品向經典電影致敬。時間回到2011年之前,她回憶指,當時向商場提交的建議書全軍盡墨,無人看得起微型藝術。但隨著由羅啟銳執導的電影《歲月神偷》2010年揚威德國柏林影展,電影中上環永利街名場景成為商場展覽的「搶手貨」後,也成為香港微型藝術發展的轉捩點。她直指《歲月神偷》對她個人、以至對整個微型藝術皆有深度意義。


潘麗瓊指,做出《歲月神偷》微型藝術作品的藝術家陳翠薇,把電影看了三千多次,每一格觀看然後再做出來。潘麗瓊更曾向羅啟銳和張婉婷查詢,會否有建築圖供參考,但羅啟銳卻回應稱:「沒有!臨時搭建,搭完就拆。」


作品製作嚴謹精細的體現,還包括模型中每一對皮鞋,由另一位藝術家李來有手工製作。潘麗瓊指需時數天才能做一對鞋:「這麼多雙鞋可想而知做了多久,在微型藝術作品中體現香港精神,香港人頭腦靈活、自學、永不放棄、做到最好!」


在潘麗瓊眼中,每一個微型藝術都有生命,永利街作品面世十多年來不斷優化,但遺憾的是羅啟銘七月初因病離世,無緣欣賞新作品。


她憶起製作過程中與羅啟銳的互動說,2011年時的作品只有呈現店舖,沒有現時前方部分的吳君如、任達華。19年,另一個商場展覽以電影為主題,她便提議在作品中加入羅啟銳,對方跟她說:「為何你不將我大哥也製作出來,一家四口,齊齊整整。」


潘麗瓊一口答應了羅啟銳,但為何現時作品中卻沒有大哥呢?她解釋,因為她不太滿意造型,無奈現時已成她與羅啟銳之間的遺憾 :「他不幸過身,我自己許願,我會再製作一個很美麗,將他的哥哥製作出來,一家四口團聚。」


在中環街市舉行的《細塑今昔.智建未來》微型藝術展可謂「星光熠熠」,有寶芝林的黃飛鴻(013924)、《天若有情》的劉德華(012448),還有葉問師傅(014431)。原來每一張臉孔的誕生,都經歷千垂百煉,藝術家除了要仔細做資料搜集,亦需要運用科技和不同技巧。


潘麗瓊舉例,《秋天的童話》中,一對愛人如何經歷波折最後再重逢,展品第一次亮相是2019年,當時以3D打印出周潤發與鍾楚紅,同時運用了傳統「娃娃屋」的方式,手腳關節可動,衣服用布做,袋是用皮去做。


她續說,香港曾經是亞洲的荷里活,電影對香港文化軟實力影響很深遠 。


今次展覽展期到7月16日結束,但香港微型藝術的腳步並未停下來,7月底將移師東京及首爾巡迴展出,與世界分享香港文化,慶祝回歸25周年。透過縮小了的香港,穿越時空,去到保育前的灣仔藍屋、舊式金舖、菜檔、寮屋區等。不過在香港搞藝術,潘麗瓊說要解決土地問題,她又怎樣形容自己為微型藝術的付出呢?


她坦言,十年前當會長時,沒有想過走到今天傾家蕩產的地步。她解釋,因為要負責維修與儲存:「最近都將我的房子加按,去銀行加按換取幾百萬元去做這件事,也買了一個辦公室,為了給藝術品一個家。」


她又說做微型藝術一個很大的心願,其實是教育,因此常常帶學生去導賞,告訴他們香港歷史如何走過來:「我想將整個香港帶到全世界 !」


她更期盼能在香港設立微型藝術博物館,若然不能成事,也期望在國內做,把經驗帶給灣區,如何說好香港故事,擦靚香港招牌。


她回憶一次在新加坡的經歷,當地人的一句話令她印象深刻:「說他們很擔心,因為香港形象挺差的,很開心令他們的憂慮一掃而空,一邊聽人們說香港很美!一定要去香港!」她自豪地說:「原來,香港藝術家那麼厲害,這些全部都是成功的證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13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