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數字營商大講堂】香港數字營商要追落後、增零售競爭力 梁振英以網購皮鞋經歷籲重視客戶體驗 楊德斌:利用科技提升競爭力 車品覺:科技體驗一定要簡單

//企業可以點樣用好大數據轉型升級?香港新零售未來機遇喺邊度?一齊聽下CY同專家們嘅專業分析~//


全國政協副主席、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席梁振英說:在新零售的問題上,不要把事情搞得太複雜,顧客或者客戶體驗,這是重要的。很多時候我都要跟上潮流,所以我都在網上做不同事情、買東西等等,剛剛買了三對鞋,退了兩對。又做到,很開心,但是有些情景我真的不懂用,你們專家或者商戶要照顧社會上一部分老化人口,這是社會任務。


新冠疫情肆虐本港兩年多,百業蕭條,尤其是備受打擊的零售業,接下來如何奮起直追?由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辦,香港齊心基金會合辦「數字營商大講堂之新零售系列」分享會,共有逾100名科技及零售業界人士參加,CY及一眾行業專家為本港零售業的數字化轉型出謀獻策。CY怎樣看香港零售業的前景?未來機遇在哪裡?


梁振英說:香港零售業的特質是靈活、轉身快、轉數快,在香港一直以來發展相當蓬勃。我們既有固有優勢,也相對於內地或其他某些社會來說,在數字營商方面我們是落後的。過去數年,數字零售在內地發展非常蓬勃,香港近水樓台應該先得月,我們靠近內地這個「城隍廟」,應該求支好籤。如何可以急起直追,將數字營商這個新的做法來結合我們的傳統優勢。


最大的障礙是跨境,包括我有時上網,光顧電商買東西,花很多時間選好喜歡的東西,一按,顯示不支持跨境服務。一條短短的深圳河,有很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問題,跨越深圳河的障礙的話,就會海闊天空。或者我們在香港搭建平台,讓內地的貨物在香港能夠更加好地接觸香港客戶群,不要經常我想買什麼東西,就說不支持這個不支持那個。


如果我們可以打開內地市場,不單止賣「Made in Hong Kong」(在香港製造),「Made by Hong Kong」(由香港製造)的貨品,可以賣「Sold by Hong Kong」(香港發售)的貨品,這個市場就大得不得了。所以我們如何用好新零售的方式,通過數字營商去打開14億人的市場,我覺得這個題目大。


在廣州南沙,我與香港零售業協會一起看過保稅區內一個優撥中心,優撥中心儲藏的其中一部分未完稅的貨物是奶粉,在南沙利用他們比較低廉的土地以及人工成本,儲藏保藏好。然後香港經銷商有需要的時候,打電話運往香港,「一出一入」都不是內地市場,而是香港市場。利用它(南沙)這個地方保稅儲存香港貨物,「倒轉頭走」的做法,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啟發。


那麼企業如何利用科技轉型升級呢?如何善用大數據、數字經濟增加競爭力?行業專家們有什麼貼士?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楊德斌說:其實企業未必為用科技而搞科技,首先是用科技解決一些自身問題。例如茶餐廳,可能樓面不夠人手,你說二維碼是否能夠幫忙,就解決了樓面不夠人手,落單、結帳的問題。這個就慢慢再衍生出,原來可以利用數據知道人們鍾意吃什麼。所以我想用科技解決問題之餘,是絕對可以幫到不同企業提升競爭力。我們說大灣區的發展,其實會遇到一些水土不服的東西,會不會用到科技解決這些水土不服?其實都有很多空間可以發揮。


周大福珠寶集團董事總經理黃紹基說:中國內地我們有6000多間店舖,分布在一到四、五線城市,如果你要走一圈,我們無辦法看這麼多。就靠科技,科技包括數據,我們每天收集數據,利用數據、模型對照是否合理,你的加盟商有否做假、銷售做假。通過每間數據取回來的傳銷比例,看到它與其它的對照模型,我覺得科技是幫助很多。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副會長車品覺說:說科技可以很複雜,但體驗一定要很簡單。簡單到使用者都不覺得是在應用科技,那麼就成功了。我們可以體會到,很多時候我們會「為了科技而科技」,搞得太過複雜了 。其實用的標竿最好用一些,它很難用而你都能用,那你就知道其他人都能用到。


數字營商大講堂之新零售系列(足本版)連結:https://youtu.be/e4GOaawDKSw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