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中成藥懶人包】感染新冠後點服用連花清瘟?注意禁忌?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權威答疑解惑

//三種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散」有咩唔同?一齊去懶人包了解!//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說,首先說說連花清瘟的組成是如何?是由十三味中藥組成,有連翹、金銀花、板藍根、棉馬貫眾、魚腥草、石膏、炙麻黃、苦杏仁、廣藿香、大黃、紅景天、薄荷腦、甘草組成,是由中醫經典的方麻杏石甘湯、銀翹散,加減材料而成。


她解釋,主要是針對屬於中醫證型,是熱毒襲肺證的呼吸道疾病,其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泄熱,而今次新冠都屬於中醫證型中的熱毒襲肺證,所以都適用的。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市民四出搶購藥物傍身,其中「連花清瘟膠囊」是被提及最多的藥物。但具體適合哪些症狀,有何禁忌?市面上信息眾說紛紜。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醫學博士林蓓茵權威解答疑惑。


哪些症狀可服連花清瘟?林蓓茵指,通常患了熱毒襲肺型的患者會有一些明顯的熱症,比如喉嚨痛、咳嗽、痰多、顏色是黃,甚至鼻塞、鼻涕都是黃色的,這些是很明顯屬於熱症的症狀,甚至是發高燒,如果不是屬於這些證型、症狀,就沒有效了。


連花清瘟是否可預防新冠?她解釋指,連花清瘟只適用於治療疾病的,如果沒有發病就不適合用,所以不可以做預防用途。


哪些情況不宜服用?如果已經食了一段時間,都沒有效果,應該儘快尋求其他治療。另外,這款藥中有金銀花和麻黃,如果有蠶豆症(G-6-PD)也不適服用這些藥。如果屬於風寒感冒型,都不適合的,比如症狀有怕冷比較重,發熱輕、冒汗、頭痛身重、鼻塞流青涕,即不是黃色鼻涕,而痰是稀白的,都不適合用這款中成藥。


她續指,長期病患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病,甚至是小朋友、孕婦、哺乳期婦女、身體比較差的,甚至腸胃比較差的人士,但凡服用任何中成藥前,都應該問一問相熟的中醫師。


除「連花清瘟膠囊」外,「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均被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推薦,這三款藥亦是中央捐贈香港的抗疫藥物。但三種藥有何分別,哪些症狀下適合用哪款藥呢?


林蓓茵指,連花清瘟膠囊成分比較苦寒,當中有棉馬貫眾、板藍根、魚腥草、大黃,有通便和明顯清肺毒的效果,而相對來說金花清感顆粒,當中有黄芩、知母、牛蒡子、青蒿,清熱效果相對溫和一些。所以如果屬於肺熱症狀,但是比較輕一些,或者感冒的後期、症狀的後期,可以選成分比較輕的金花清感顆粒,如果你剛剛發病,症狀比較明顯的,有明顯的發燒、喉嚨痛很嚴重,口很乾、痰很多、舌苔很黃的話,可以首選用連花清瘟膠囊。


至於而藿香正氣散一般是針對濕重的腸胃症狀,例如舌苔比較白一些、厚舌苔、大便是溏薄、腹瀉、甚至有作嘔作悶,今次新冠其實很多患者都出現這些腸胃症狀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7
好正
11
心心眼
7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