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人物】梁天琦出獄不再招搖有玄機、防捲土重來警方高度戒備?

//潛伏在香港或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是否會因為梁天琦的「低調」而就此罷手呢?這一切都需要社會及執法部門隨時警惕!//


因暴動罪被判監6年的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於今日(19日)刑滿出獄,他在凌晨約三時離開大嶼山石壁監獄。囚犯獲釋,一般會安排在早上約九時離開監獄,而梁天琦在凌晨時段出獄,做法罕有。此外,他須遵守30個月的監管令,根據邵家臻的描述,此做法亦屬極少數。據報道,警方已對梁天琦出獄後的行蹤作出風險評估,亦將密切監察其言行和接觸的人物,若發現有人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或其他違法行為,將適時採取行動。為何梁天琦身上會有這麼多「例外」?他究竟做了什麼,令社會及警方高度警惕?


須遵守嚴格監管令


今晨約5時半,出獄後的梁天琦於社交媒體發文,指會按法定要求遵守監管令,「離開鎂光燈焦點」,停用社交媒體及謝絕媒體訪問。其後,梁天琦的Facebook已經關閉。


經常去獄中探監反對派政客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梁天琦須遵守的監管令,即「監管釋囚計劃」,對象為涉及嚴重罪行的釋囚,例如謀殺、誤殺、嚴重傷人、縱火等,暴動亦屬此類。另外長刑期,被判六年以上的亦要守監管令。監管令一般是12至24個月,而梁天琦則須遵守30個月監管令,包括「有穩定居所」和「保持與監管人員聯絡」,返工、搬屋要通知福利官,另外,他更加多一項「禁止傳媒採訪」。若違反監管令,可被召回監獄繼續服刑。


「光時」口號始作俑者、公開主張「港獨」


2016年大年初一晚,「本土民主前線」因不滿食環署人員驅趕小販,演變成激烈警民衝突,梁天琦被控暴動等罪,2018年被法院裁定暴動及襲警罪成,判囚6年。除了此事之外,梁天琦的所作所為,早已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本土激進派。


2016年,梁天琦競選立法會補選,首次提出「光時」口號,這一口號亦在2019年反修例暴亂中最常見,成為「港獨」的標誌,現在可被視為違反《港區國安法》。梁天琦在當年的採訪中,提到旺角暴動是「一場起義」,長期目標是推動「香港獨立」,他亦放言要堅持做一個暴力抗爭的「暴民」。


赴西方唱衰香港、與歐美「搭上關係」?


在旺角暴動保釋期間,梁天琦亦頻頻到西方接觸政治人物,包括在加拿大、英國倫敦不遺餘力唱衰國家及香港。在旺角暴動案開審前,梁天琦透露正準備赴美國哈佛大學升學研習「建國方略」,並會任研究員,似乎已經與歐美成功「搭上關係」。


多年過去,雖然梁天琦已經完成服刑,但是否意味著他已經真誠悔改並會奉公守法,仍是未知數。反修例暴亂中,有逾4000名學生被捕,他們當中有多少死硬分子仍視梁天琦為「精神領袖」?而在入獄前與歐美關係曖昧的梁天琦,是否會被唯恐香港不亂的外部勢力招攬,利用其剩餘價值?而那些在潛伏在香港或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是否會因為梁天琦的「低調」而就此罷手?這一切都需要社會及執法部門隨時警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佢怕d on 居手足自我現身,抄埋一堆攬死,所以暫時停止一切聯繫。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