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香港「顏色革命」輸出哈薩克?美國NED為幕後金主?

//覺唔覺得正喺哈薩克上演嘅暴亂,同2019年香港嘅暴亂非常類似?原來背後都有美國推波助瀾?//


剛踏入2022年,中亞國家哈薩克便爆發反政府動亂。當地大批民眾聲稱因為不滿政府取消液化石油氣價格管制而上街抗議,演變為全國多地暴力示威,哈薩克政府指騷亂至今有164名示威者及軍警死亡、接近6000人被捕。一場迅速蔓延全國的暴亂,觸發點真的只因能源漲價?資深傳媒人Nury Vittachi就提供了另一可能性。


Nury Vittachi引述專門研究俄羅斯地緣政治的大學研究員克林特(Clin Ehrlich)的話指,曾被踢爆資助香港2014年違法佔中,及2019年反修例示威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也有輸送資金到哈薩克。NED的官方網站顯示,2020年,向哈薩克的反政府團體提供約20項、共逾108萬美元、約842萬港元資助,聲稱用以促進和捍衛哈薩克的公民社會、為面臨「鎮壓」活動人士提供支援,及促進所謂「歷史記憶」,透過線上線下活動探討哈薩克歷史上的「歷史鎮壓時期」等,資助遠多於2018年的62萬美元、約483萬港元,項目數量亦增加一倍。NED雖然聲稱是非政府組織,但主要資金來源美國國會撥款,並透過美國新聞署撥付。


Nury Vittachi又引述克林特近日在Twitter上載的一篇,由白俄羅斯社運家哈爾科(Dzmitry Halko)所寫的帖文,哈爾科在文中提到自己與鳥克蘭「革命」的暴力抗議分子,有份策動今次哈薩克的「革命」,又指自己在過程中,有研究過香港及其他國家的經驗。


今次選擇中亞國家哈薩克,Nury Vittachi分析指,第一,哈薩克鄰近中國及俄羅斯,又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亦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重要節點。第二,中國近年積極開發新能源,對鈾礦需求增加,哈薩克正是中國主進口鈾礦的主要國家。若哈薩克發生內亂,美國就能同時牽制俄羅斯和中國。


Nury Vittachi又指,獲資助的「暴亂」過程如出一轍,先由當地社運分子助長當地人對政權的敵意,再聯繫所謂「革命顧問」,教導如何透過不斷宣稱「民主」、「自由」和「人權」,一邊將街頭示威「武器化」。其中一個關鍵技巧是將問題放在當地的敏感點上,譬如香港修訂《逃犯條例》、泰國的君主制、哈薩克的能源價格上漲等,再由西方媒體悄悄為這些「示威」貼上「親民主」的標籤粉飾。


香港和哈薩克連串地區爆發的反政府暴亂有不少相似之處,背後可以看到美國手影處處,全球各地都必須慎防美國搗亂的手段!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7
好正
7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7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祈待牛仔 害人終害己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害人最终一定要害巳,老尾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