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中大、嶺大移走「六四」裝置 揭校方兩大原因出手

//中大雕像無人管理,嶺大嘅浮雕更有白蟻築巢,校方出於法律及安全原因,檢討擺放有關物品嘅決定無可厚非!//


繼置於香港大學內的「國殤之柱」昨日(23日)被搬離校園後,擺放於中文大學內的「民主女神像」,和嶺南大學內的「六四浮雕」及民主女神噴漆畫像,今早亦分別被校方移走、拆除和掩蓋。大學相繼移走有關裝置有什麼考量?拋開政治,單從法律及安全角度,校方是否應該出手處理?


中大雕像無人管理、若涉法律風險校方「孭鑊」?


中大校方在聲明中表示,2010年校方接獲中大學生會呈請,要求大學批准於校園內展示該雕像,大學行政與計畫委員會一致決定不予批准,並對外闡明了校方立場。校方亦表示,大學從未准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亦沒有任何組織為該雕像的維修及管理承擔責任。曾參與安排雕像於校園展示的兩個組織——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作為校園管理者,經內部評估後決定移走雕像。


中大「民主女神像」是2010年六四燭光晚會結束後,由中大校友及支聯會義工於深夜運抵校園。眾所周知,如今支聯會已經不復存在,學生會10月時亦因拒絕獨立註冊,以規避承擔法律責任而宣布解散。如果校方繼續任由「民主女神像」在校園擺放,一旦出現法律風險,或對校園使用安全造成隱患,校方都要「孭鑊」。與其如此,移走相關雕像實屬合情合理。


嶺大浮雕白蟻築巢、安全隱患校方負責?


至於嶺南大學則表示,最近重新檢視和評估校園內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的物品,為保障大學社群的整體利益,相關物品已被清除,或移除並妥為儲存。


嶺南大學內的「六四浮雕」亦是2010年六四燭光集會後,巡遊至嶺南大學,之後嶺大學生會向校方遞交計劃書,浮雕最終擺在校園。但過去嶺大學生會不時斷莊,無人管理及保養的浮雕,早前被爆出表面已多處破落,下方木板幾近完全剝落,更有白蟻在內築巢。加上如今嶺大學生會會員人數大減,校方已表示認受性不足,或不承認其地位。那麼「六四浮雕」及民主女神噴漆畫像誰負責?一旦因為年久失修而危及途人安全,校方又是難辭其咎?


學生會在校園聲大妄為的年代已經過去,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校園內亦終於恢復平靜。校方如今出於法律及安全原因,檢討擺放有關物品決定是無可厚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