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真正巨人】港老戰士憶抗美援朝戰爭慘況 楊抗生:哭也要進攻、這條命是撿回來 蕭伯:不單為了下一代、勿忘香港曾受壓迫!

//感謝老戰士們當年的無私奉獻!//


楊抗生及蕭伯,分別是50年代抗美援朝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四十四軍及第三十八軍的成員,當年二人只是10多、20歲年輕人。71年後的今天,他們仍然無法忘記戰場上的砲火硝煙及出生入死的戰友。


楊抗生眼淚有光地憶述:「一個山用一萬多人全部包圍,一萬多人就一直進攻。我們當時也很害怕,人都被炸彈炸到粉碎飛到上天,真的看到流眼淚、哭泣,沒辦法哭也要進攻。」他又指,他這條命是撿回來,現在有時做夢,夢見和朋友攻打美國佬,看到朋友整隻手被炸斷,一醒來原來是做夢,但那是真的。又介紹在朝鮮時發的獎牌,指是打完仗後頒發的,形容是用生命換回來,那時子彈打到了腰部,並穿過肉打了兩個洞進去,腿一邊有一個孔、一邊有三個孔不能動,還有後面有很小的彈片沒有拿出來。


同樣是抗美援朝老戰士蕭伯認為,抗美援朝不單是為了下一代,是為全世界樹立一個好榜樣,是反侵略,如果沒有中國人民志願軍這個軍隊,就沒有國家富強。他說:「出生時父親是一個老闆,由於日本人侵略了香港後便淪陷了,我的家就因此家破人亡!我是真正標準土生土長的的香港仔,自己心中有反侵略思想,一定要報國,我是熱血青年,要為香港報仇。」他又想起當年戰爭時的艱苦,要吃樹皮、壓縮餅乾,咬緊牙根喝冰水都一一捱過,冰天雪地只能睡在地上,後來上甘嶺勝利大家都很高興。他認為現在國安法後,香港一天比一天生活更好,寄語年輕人千期別忘記香港過去曾經受壓迫。

 

當年還有另一個戰場,美國向中國實施貿易禁運,港英政府亦推出一系列禁運法令,但很多愛國商人暗地組織船隊,突破封鎖,運送物資回內地。抗美援朝時期是香港海員的魯標表示,當年華潤公司組織了一個叫做「香港遠洋運輸公司」,買船後全部掛英旗,因為掛英旗才進得去,看看捉不捉得到人。那時在九龍東對面儲藏了很多貨物,夜晚就偷偷運出去,支援抗美援朝戰爭肯定有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