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調整策略】如何防範香港被外國勢力利用、避免成國家對外關係的弱點?陳文鴻:下屆政府要改革、新任特首要能與各方協調、獲港人信任

//中美關係起伏不定,香港絶不能成為國家對外關係的弱點,但要點做呢?聽吓一直研究中國發展的陳文鴻點講//


中美兩國元首剛舉行過視像會談,外界認為美國仍會利用台灣及香港來抗衡中國,香港究竟面對什麼處境?如何能做好防備?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指,香港作為中國主要的離岸金融中心,中國國際金融活動很多時候通過香港,美國會覺得香港是中國一個弱點。


他解釋,中美角力下,香港難免受打擊,肯定會對香港國際貿易和金融有所阻礙,即使不是全部禁制,都有一定大傷害,由此引起市場心理反應,香港經濟會面對很大困境。因為香港金融體制已經融合於美國金融體制內,很難拔出來,唯一方法是和內地建立更緊密關係。


陳文鴻續說,中國在海外還有一個大的發展,也是美國可能控制不了的,正是一帶一路國家,香港應該加緊努力轉移至此,以減少對美國依賴所引起的衝擊。他又指,本港對衍生工具類的金融投機設施,管制不足;同時要加強其他不受美國金融影響的部分,如人民幣離岸市場和人民幣債券發展。另一方面,港元某程度上是屬於國際貨幣,如何把港元與人民幣配合,是有很大發展餘地。


他續說,香港的重要問題不單止現時的經濟問題 、結構矛盾和貧富懸殊加深,第二個問題是香港老齡化很嚴重,對香港發展帶來很大的限制。


立法會換屆選舉下月舉行,明年3月又有特首選舉,香港迎來新管治班子,陳文鴻對他們都有什麼期望?在國際關係越趨複雜的況下,香港應由什麼人帶領?


他指,中美關係始終會牽連香港,香港不能成為中國對外關係的弱點,稍後產生的90位新議員當中,建制派佔絕大多數,他擔心他們像以前一樣做不到事,卻再沒有藉口說因為有其他人刁難、泛民不守規矩,當特區政府行政與立法方面起不到作用時,或與中央要求有大脫節時,相信中央政府會施加壓力。


他強調,特區政府一定要改革,特首的人選不一定是強硬的、很打得的人才,但要能與各方面協調、吸取意見,採納比較適當的選擇,而不是強迫以個人的意見加諸於政府上,整個政府要真正民主,不是一個行政長官的獨裁,也要讓人民信任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香港會變得越來越好:pray|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