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立法會選舉】醫護不足、「病歷過河」點做好?醫衞界候選人出招爆火花!

//醫護人手不足,如何解決「有硬件、冇軟件」的情況?逾50萬港人居於廣東,未來應否推動「病歷過河」政策?一齊去片聽聽候選人有咩建議~//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何崇漢:「沒有必要輸入醫生或護士,不需要無限量找政府拿錢,結果政府的醫療將會爆煲。」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陳永光:「我贊成政府興建更多醫院,更可以增加將來發展中西醫協作的醫院。」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龐愛蘭:「不夠人手令有些硬件沒有用到,究竟是否需要這麼多醫院呢?」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陳子中:「今日病床已經不足夠,10張病床,睡了14個病人。」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林哲玄:「有完善社區醫療網絡,小病得到控制,不需要發展成為大病、急病,走去用急症室。」


還有不足四個星期,就是立法會換屆選舉,153位候選人已經通過資格審查,亦已抽籤決定候選編號,選戰開始進入直路。醫療衞生界是其中一個競爭最激烈的功能界別,5位候選人爭1個議席。《港人講地》「咁樣得唔得-選舉篇」請到5位候選人全部來到直播室,探討業界和香港最關心的問題。


主持人Aaron:「醫護人手短缺未解決,會否擔心出現「有硬件、冇軟件」的情況?點樣解決?」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林哲玄:「到底我們的人手是否不足夠呢?我們是否已人盡其才?我們跟希望在社區層次上,有完善社區醫療網絡,令市民更加健康,從而令他們小病得到控制,不需要發展成為大病、急病,走去用急症室。長遠來說做到市民能夠社區治病。」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陳子中:「第一是否將穩定的病人轉移去私營,希望大部分資源私營可以幫公營醫院。如果我當選,我會設計一些控制三高政策,希望市民的健康好一些,減低用公營醫院,當然基層醫療要大大發展,希望基層醫療可以幫到公營,將不同專業讓他們專業自主,增加大家的協同效應起碼市民盡量善用基層醫療。」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何崇漢:「應該源頭減少住院的病人,甚至促進病人提早出院,我們現在做的基層醫療,是在家裡幫病人注射抗生素,在安全的情況下做到。我們可以減低病床的使用率,減低病房的壓力,幫護士、甚至醫生、醫衞界,解決很多工作上壓力,可以騰空更多人手做好醫療服務。」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陳永光:「在香港醫院永遠是不足的,希望除了增加西醫院,可以增加中醫院,更可以增加將來發展中西醫協作的醫院。公私營協作很重要,政府醫療負擔太大,公私營合作可以將私營醫療,轉介給基層醫療醫生上,將政府撥款多些給外面診所醫生,做服務給病人。」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龐愛蘭:「如果不將他們(醫護)的工作量減少,他們就會走,一定要實行五天工作制,護士來說。基層醫療很重要的一個重點,不是重治療,是重預防。所以有醫療券可以給市民,比如40歲以上可以做免費檢查,從中找到三高病人。早點進行醫治。」


主持人Aaron:「在內地有逾50萬港人居於廣東,未來應否大力推動「病歷過河」政策?」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龐愛蘭:「應該病歷過河,還有資源也應該過河,還有香港的藥物也應該過河。疫症的時候見到很多病人拿不到藥,我幫了三萬多個案拿藥寄過去給他們,希望粵港『藥械通』能夠再靈活一些。」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陳永光:「我都贊成病歷過河互通,最關鍵是如何保護私隱問題。其實內地醫院電子化、電腦化很好,絕對應該可以做到這個問題,對大灣區的長者求診、保障健康更加好。」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林哲玄:「不需要太將內地醫療和香港醫療,好似楚河漢界,隱私方面問題,這個問題可以解決。病人可以自己決定到底將病歷,給我用多久,可能是一次、一年、永久性,這種病人自決一樣要繼續有。」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陳子中:「我現在在新界西急症室工作,每日都有很多病人由內地回來,我們都有經驗收到深圳醫院的病歷,始終病人的病歷,如果信息有流失都很有問題,修改法例很有需要。」



立法會醫療衞生界候選人何崇漢:「中港醫療病歷互通是必須的,但要確保病人私隱就可以。過去10年我們已經用遙距醫療,幫病人做遙距護理診症已經用『醫健通』,可以想想政府是否推動得慢,要找人推動效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