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立法會選舉】激辯收地政策、精準扶貧 新界北參選人爆火花

//北部都會區的概念建成要至少20年,市民等到頸都長,有咩辦法可以提速?新界北貧窮問題都幾嚴重,參選人有咩好橋解決?一齊去片睇睇!//


立法會新界北選區參選人劉國勳說:「接下來新界北要變身,新速度、新鐵路、新就業、新都會,我希望和市民一齊建設一個新都會。」

立法會新界北選區參選人張欣宇:「政府帶頭收地並不是侵犯私有產權,反而是想打開新界土地的死結,打開土地之後是多贏的。」

立法會新界北選區參選人沈豪傑:「如果為了發展而用公權硬要收回所有土地,等同於強搶民產,應該和當區市民做協調。」


完善選舉制度後,有20名立法會議員將會由10個地方選區直選產生。在今次選舉中,競爭激烈又有話題性的,非新界北地方選區莫屬。《港人講地》「咁樣得唔得-選舉篇」,今集請到新界北三位參選人劉國勳、沈豪傑、張欣宇,一齊談談當下最熱門話題——北部都會區,及其他市民最關心的民生議題。

主持人Aaron:「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的概念,但最少要20年才建成,政府有什麼辦法盡快交出成績表?」

劉國勳說:「我們一定要加快建設,我主張修改法例,簡化發展程序,現在為何由生地變熟地,要這麼長的時間?由於有些法例和發展程序很架床疊屋,而在發展過程中我們希望,有專責的部門,例如新界北辦事處專門負責統籌。我主張,北部都會區用10年時間建成,15年時間成熟運作。」

張欣宇說:「有三個重點,拿回主導權、做好規劃,以及有專責小組推進執行。新界的情況業權非常複雜,加上沒有足夠基建,所以令開發過程非常困難,這只有通過有公權力的政府拿主導權,我們要清晰知道整個北部都會區,不同區域重點做什麼?當方向清楚之後,在執行方面就可以有加快空間。在執行方面應該成立一個,專責的高層次小組,去推動整體執行。」

沈豪傑:「在新界北都會區,都需要有新界人的配合,祖堂地大家知道有很多限制,不容易賣,現在政府都準備修例,我會在很短時間內協助政府和鄉議局,在這方面以我法律專業給意見,希望盡快釋放大量祖堂土地。我在未來計劃提出一些意見,希望祖堂借出祖堂地做不同的發展,或者過渡性房屋,或者青年旅社等。」

主持人Burmie:「新界北貧窮問題都很嚴重,你認為根源是什麼?政府應如何改善問題,避免出現跨代貧窮呢?」

劉國勳說:「貧窮問題與社會欠缺整全規劃,沒有好的人口政策有關。
現在在北區,大約96萬人口,只有12萬工作,平均8至9人人爭一個職位。新界北新中心,可以給香港一個經濟轉型,也有新的增長點。
單單創新科技產業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多元化的工作,可以有一些高增值,先進的製造業,也發展醫學美容等。」

沈豪傑:「貧富懸殊的問題,主要原因或者根本原因,是因為資源分配不均。資源分配可以透過三個階段去做,第一是稅收的問題,很多有錢人逃避稅務,香港未來在稅制方面要從這著手,如何可以在這方面收多些稅。第二是增加勞工福利,第三是透過慈善,香港現在沒有正式的《慈善法》,如果有了《慈善法》,可以更好鼓勵和規範慈善機構。
至於如何解決跨代貧窮問題,就是透過教育。新界北都會區教育方面要多元化,同時引入一些國際品牌和國家名牌大學。」

張欣宇:「把餅做大我們需要新的產業,新的產業需要很清晰的產業政策,但是想要產業發展都需要土地資源。新界北有這麼多荒廢的農地,有這麼多土地用不到,曬了十幾年太陽。新界居民的利益和整個香港利益是一致的,不是對立的。作為一名有三個子女的父親,我和我太太要照顧四個退休的老人家。所以在育兒養老方面,政府可以投入多些資源,釋放返工家庭的財政壓力。」

主持人Aaron:「我們籌備今集節目時,已按照選管會的指引,邀請同區另一位候選人曾麗文, 她表示未能出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