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灣區融合痛點】人通但數據未通點算好?梁振英:用好港澳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特點、有效促進國內和國際雙循環、倡粵港澳三地共建數據安全標準、發揮樞紐角色、多方促進數字融合!

//隨着互聯網發展,跨境數據流通問題在大灣區已成為一個重要課題,究竟港人可以點樣發揮自己優勢,把握當中機遇呢?CY就有妙計!//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用好香港和澳門在大灣區內的高度開放和高度的國際化特點,兩岸四地可以同時有效促進,國內和國際在多方面的雙循環。」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通過視像方式,在浙江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上致辭,權威解讀在國內及國際雙循環上,港澳可發揮的角色,更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融合發展,區內跨境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已經打通,不過當中仍有一個痛點,要大家一齊解決。


梁振英續指,在互聯網數據已經成為日常的和重要的生活和生產要素的今天,數據的跨境流通問題成為在融合道路上的一個課題,「具體的例子包括香港的大學在廣東的校區,如何跨境使用在香港的數據以及大量的香港居民,在廣東就醫時如何跨境調用病歷等,此外,香港和澳門要在金融和商貿,等經濟領域更好地跨境合作、發揮作用,也需要適切的跨境數據流動機制。」


跨境數據的流通及使用,涉及通訊設施的聯通、數據安全的權責、不同數據的分類監管等,粵港澳三地都有不同司法體系、政策、甚至有不同的語言文化,究竟如何做到融通,而有利國家及大灣區的發展呢?


梁振英建議在充分理解各方面需求的基礎上,可進一步探索業界認可的試點方案,例如可參考其他跨境合作模式,通過充分協商,共建粵港澳三地共同認可的數據安全標準,三地的行業公會,可以作為權威的協力第三方數據治理機構,以承擔標準化的數據評估、認證和監管工作從而實現跨境數據的安全,有序流動和使用、釋放數據的巨大潛能。


通過以上,梁振英認為數據跨境流動機制的創新,以及數據跨境流動規則的構建,對大灣區經濟融合發展,以及構建共同網絡空間有重要作用。「大灣區的跨境數據治理探索,可以成為我國參與制定國際多邊規則的試點,港澳地區可以積極發揮熟悉國内國際規則和慣例的優勢,以及跨境數據樞紐的角色和作用,多方面促進數字融合,推動創新發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15
心心眼
1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