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優勢盡現】中美貿易爭拗,歐洲、日、韓公司或坐享漁人之利?鍾國斌指:跨國企業最重視利潤、疫情已令不少生產商把生產線由東南亞遷回中國

//中國嘅疫情防控表現,堪稱全球最佳,加上內地嘅龐大產能和市場,全世界嘅商界點會唔知?//


中美關係忽冷忽熱,總統拜登上場後,未有大轉變、疫情下全球經濟受挫,中美貿易交往頻繁,代表紡織及製衣業界的立法會議員鍾國斌以生意人角度,點睇中美貿易未來走向?


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商業世界很多時也不理政治部分,為什麼?商人特別是跨國企業最緊要是利潤,哪裏有利潤,哪裡令到它有利潤的話,做到生意、賣到貨就去哪裡,根本不會理你是什麼地方。」


他指出:「特斯拉汽車(Tesla)在上海開了一間超級大工廠,伊隆馬斯克(Tesla創辦人),我相信他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最醒目的生意人,為什麼中美有爭執還去上海生產?掙到錢!你問他評價中國,會是十分之高的評價,所以商人角度看,最重要是尋求生意利潤,如果這地方有飯吃、有利潤、掙到錢,根本不理會政治問題,除非美國政府禁止他去則是另一回事。」


鍾國斌表示:「他們(歐洲、日、韓等外資),基本上不太理會中國跟美國的爭拗,因為商人是很簡單,這裏有沒有市場、掙不掙到吃、有沒有商機?但事實上香港、中國是一個大市場,是有商機,所以他們(歐盟、日"韓)不理你們(中美)爭拗,甚至乎有少少可能鷸蚌相爭,漁人得利也不定。為什麼?好像中國跟美國爭拗,那我便不跟美資做生意,跟日資、歐洲其他國家做生意,他們便得益。」


鍾國斌又指,過去有商家在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生產成本較低國家設廠,但他們產量有限,又指越南8千萬人口,只有廣東省般大。而中國除了產量和市場大之外,還有一個最大優勢。


他解釋說:「最近發生什麼事,疫情問題,越南、柬埔寨爆發得很厲害,當然新聞報道很少說,但我有些同行在越南、柬浦寨,很多工廠只可開三份一的工作,或者甚至乎有些地區、工業園是封鎖了,交不到貨,有一部分的單要搬回大陸生產,因為大陸安全、疫情完全受控,所以現在有很多生意搬回中國生產,再出口美國,是很微妙。世界貿易、世界經濟之間關係,不是表面兩國吵架等於所有事情停頓,商業仍繼續運作,現在出現了這些微妙情況中國生意好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