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焦點‧踢爆】612 基金​解散仲想掠2500萬? 涉5宗罪難甩身?

//雖然612基金今日宣布解散,依然想再吸水2500萬?之前多宗涉違規違法事件仍未解決,執法部門一定要追查到底,咪畀佢哋甩身!//


「612 人道支援基金」一向委託「真普選聯盟」負責託管基金款項,由於「真普聯」將結束運作,「612 基金」今午宣布稍後解散。基金信託人陳日君、吳靄儀、許寶強、及何韻詩公布停運安排,即日起停止接受新個案,8月31日之前要繳交所有單據,但卻在9月27日後才停止接受捐款,10月31日正式解散。吳靄儀估計「612基金」預計停運前約有3000萬支出,減去現時的500萬餘款,預計解散前仍須籌2500萬。


吳靄儀在記者會上稱,「我們十分小心,到現在為止所有做的事都完全是合法。」又指和「真普聯」有默契,並對他們計劃全盤了解,不會在9月29日之前結束戶口。


吳靄儀堅持612基金是合法,但回看基金的往績,卻可能有另一個故事。2019年7月6日成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聲稱為反修例期間受傷、被捕等人士提供法律、醫療、心理及生活援助,但事實可能涉5宗罪。


基金自成立以來,被踢爆未有註冊,涉嫌違反《社團條例》,並借用「真普聯」的戶口和教協地址籌募經費,令相關團體或涉違反與銀行協議。而「真普聯」雖稱會結束運作,卻承諾不會在9月29日前結束戶口,完全配合612基金的時間表。


「612人道支援基金」多次高調眾籌,截至今年7月31日共籌得逾2.53億巨款。翻查稅務局網頁,「612基金」並非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收入款項亦非公共性質的慈善用途,屬非認可的慈善捐款。但按基金的工作報告,似乎從未向稅務局申報,當中基金操控人是否蓄意逃稅?

 

基金縱使籌到逾2億款項,但多次宣稱「乾塘」,自今年1月起多次告急,每月要求課金千萬,但其官方網頁只提供短短兩頁工作簡報,很多賬目只簡列一個名目,資金去向無從稽考。

 

此外,基金多次聲稱「義務律師」會幫助被捕者打官司,但相關律師皆是「自己友」,名為「義務」實非免費,有爆料者稱有選擇認罪被捕人士的「義務律師費」達50萬,涉嫌利益輸送。


此外,基金聲稱支援「同路人」,但卻被投訴援助審批標準不一,且資助不足。相反,對「自己友」慷慨,如民陣2019年6月16日遊行,獲批近22萬音響開支,又為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2019年9月的倫敦「海外游說」,提供膳食及交通津貼。


612基金存在如此多問題,又疑點重重,執法部門應全力追查,還公眾一個公道。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Yes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尾會黑錢唔夠分lo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