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專訪1-文化總司令】鋼琴王子陳雋騫:有迫切需要成立文化局、現時負責文化藝術的政府部門太零碎、須有「總司令」推動文化界產業化

//CY早於2012年已提出成立文化局,鋼琴王子陳雋騫回想當時大家都好興奮,可惜最終失望而回。若能失而復得,大家聽聽他有何期望~//



出身音樂世家的「鋼琴王子」陳雋騫,業餘為中英劇團翻譯、改篇多齣戲劇及音樂劇,兼任填詞工作,他最近接受《港人講地》訪問,以親身經歷說明為何有迫切需要成立文化局。陳雋騫表示,文化局的「總司令」可以開拓一個新的政策或解決問題,幫助他們打通脈絡的話就可以很暢通,把大灣區當作試點也可以,接着就可以到內地、到國外,所以成立文化局是迫切的。



陳雋騫說:「第一次聽到文化局已經是2012年,其實整個文化界都很興奮,因為終於可以高一級,當然之後並沒有成事,因為過不了立法會;現在又不會死,亦不會發財,亦不會忽然之間衝出來變成一個新景象,這才是最需要政府去幫忙。」



他又說:「香港的文化很統稱,很多種,電影、舞台、音樂。如果我是彈鋼琴的,就一定會找康文署,因為跟康文署息息相關,但是我也會拍攝很多紀錄片,這卻跟康文署沒有關係。分得太零碎就會出現一個問題,正如文化界常說的小圈子活動,每一個界別都會變成一個小圈子,就很難形成一個大的產業。」



若果設立文化局成事,陳雋騫期望「總司令」可以帶領文化界進行產業化,衝出香港。他說:「過去一年多,所有康文署轄下場地要關門,所以沒有了表演場地,一班藝術工作者很多都不能工作,於是就做網上,給香港人觀賞。其實為何要只限於香港呢?應該可以在大灣區直播,賣給其他播也行。是時候把整個產業擴大,搬過去,他又搬過來,整件事情就變成了一個很大的產業,可以增加整個行業的經濟效益,對香港的聲譽亦好;整個大環境需要一個人站出來主持這個文化局,讓香港的文化先形成產業。」



至於「總司令」應具備甚麼條件?香港又是否有合適人選呢?陳雋騫表示:「文化局局長一定是一個很強的管理人員,我希望他是懂得管理多於懂得藝術。藝術管理人才在香港是非常多,不論是幕前幕後、統籌,我不擔心會找到不合適的人去當這個局長。」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