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今日直擊】「803基金」覆核教局案開審 促公開失德教師資料 保公眾知情權

//究竟家長學生知情權重要,或係保護失德老師重要?大家點睇?//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牽頭成立的「803基金」,早前要求教育局公開違反專業操守的失德教師資料,但局方拒絕。基金去年9月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教育局有關決定,案件今日(20日)早上在高等法院開審,由法官周家明處理。


申請人「803基金」由資深大律師藍德業代表,答辯人教育局局長由署理副民事法律專員廖冠華代表。藍德業代表「803基金」陳詞表示,部分專業操守失當個案,內容涉及違反國家安全、違反憲法、煽動仇恨等,亦涉及散播港獨、偏頗資料,具有重大公眾利益。但局方僅回應為保校園和諧,避免被標籤,一律拒絕公開任何資料,以免引發公眾激烈爭論,亦未就此提任何改善政策。藍德業指公眾利益應受重視,公眾及家長均有知情權,即使不公開涉案教師身份,亦應公開涉案候查的受僱學校名稱,使得家長為子女挑選學校時能夠充分了解資訊,決定是否讓子女入學。


入稟狀指,申請人「803基金」去年2月要求教育局公開已被裁定專業操守失當的教師個案,包括教師及學校名稱、事件細節、局方的跟進行動等。惟教育局其後只交代失當個案的數量,並無披露詳情。「803基金」認為做法有違《公開資料守則》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803基金」表示,法律沒有規定公營機構收集的資料必須保密,認為公開失德教師的資料,可以起阻嚇作用,有助社會監察教師及學校改進,並指教育局的決定令家長和市民蒙在鼓裏,損害彼此關係。法官在聽取雙方陳詞後押後裁決。


早前教協曾要求加入本案,高等法院於上月20日處理教協的申請。法官周家明認為在法律觀點及證據方面,教協均未能向法庭提供額外的幫助,遂拒批教協加入,教協需支付5萬元訟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8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