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專訪2-程序可再壓縮】謝偉銓:改劃用途等城規程序18個月時間表可行、前期計劃應盡量仔細、同步進行交通和環境評估、再壓縮公眾諮詢時間,便能盡早釋出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

//CY提出建屋「梁策」包括當開始接受申請後18個月內,不能完成城規等手續,即放棄計劃,相信好多人都唔想上車夢因官僚程序泡湯,究竟點樣可以速辦、特辦呢?聽吓係專業測量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拆解//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提出,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當中包括當開始接受申請後18個月內,若不能完成改變規劃用途等城規等手續,即放棄計劃。很多人也不希望上車夢因官僚程序而泡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認為,只要政府做好前期工作,提出詳細計劃,很多評估和諮詢程序,可同步進行和壓縮,加快釋出土地建屋。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指出:「若(只)看城規(程序,18個月應可以」但因還要做其他法定評估,故時間較難掌握。

 

不過,他認為只要政府前期工作做得好,提出詳細計劃,公眾諮詢和很多評估工作可以同步進行:「同步有一個先決條件,計劃一定要清楚,現在政府很多時要先聽意見,因為未定計劃,怎去做環評和交通評估?所需時間便長了。」他指,若計劃清晰,可同時研究計劃可能產生的問題和解決方法。

 

他舉例,若預計出現交通擠塞問題,便可以研究問題可能持續至何時,因為很多配套工程未必與建屋同步進行,稍後改善工程完成後,問題便能解決,反對聲音或者會接受。

 

除前期計劃要周到,謝偉銓指公眾諮詢過程也可以壓縮,現時政府是拋出粗略建議再聽意見,回去再修訂再諮詢,期間可能進行多次諮詢,若果推出的計劃周到又詳細,便可減少諮詢次數,因為法例未有訂明必須要做多次的公眾諮詢。

 

至於CY建議呎價6000元,較私樓呎價動輒逾萬元或甚至數萬元一呎,便宜一大截,謝偉銓亦指6000元的呎價合理,足以支付開發費用,除非是土地本身存在很多問題,例如多要維修的斜坡。但他強調,應用另一角度看問題,最重要是市民的負擔能力和政府會否賠本。他指,6000元呎價即大約回復至2005年、沙士後的水平,雖然開發費用一直有上升,但他看不到過去十多年是大幅上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K
    S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點解唔係起公屋呢?如果期待公屋戶遷出,再由其他輪候人士搬入,有點隔山打牛,未能快速改善現時居於環境更差市民,現時建屋應以公屋為主導,置業為主方向有偏離現實環境,更令政府形象變差,沒有照顧基層,只照顧一些能負擔得起人士,3百萬非一個小數目,另外大家不見無論是居屋、自置居所計劃,很多時變成甚麼價格大王,淪為淘利多於解決住屋需要,星加坡模式,狀似私樓,實際是公屋,可值得香港參考的其一模式,在未有這等模式,還是走過去港英年代,Mc理浩的成功經驗,多建公屋。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